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八——韩树梅

2008-03-19
               
弘扬民族文化  展现青春风采
——访“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剪纸项二等奖获得者韩树梅

    当代中国,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呈上升趋势的先进产业,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已落下帷幕,我校同学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充分体现了较高的艺术素养,人文素养,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大赛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为向同学们展示我校学生的优秀作品,让广大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其中一些优秀作者及其创作故事,同时激励同学们以榜样为目标不断创新、勇于开拓,近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这些优秀同学进行了采访。
    剪纸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流传已久,它特有的肌理以及丰富的表现形式为广大人们所喜爱,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也承载着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种学习传统艺术的文明风气一直在同学们周围传递,而我校韩树梅同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传递这种精神的最好者。为让同学们近一步了解剪纸作品背后的故事,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对韩树梅进行了采访。此次采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些心灵手巧的同学们是如何坚持自己的奋斗目标的,让大家一同走进她们的世界,体味一番。
   (以下记者简称:记  韩树梅简称:韩)
    记:作品名《让四季充满和谐之花 光辉》有什么样的含义?
    韩:“和谐”是当今社会所倡导的主题,自然和谐、社会和谐,我们的生活我平时比较喜欢读政治方面的书刊,从中领会了很多,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表达这种情怀。
    记:当今大学生很少有剪纸的,但你将剪纸作为参赛作品并获了奖,那么你是否很喜欢剪纸呢?
    韩:是的,很喜欢。平时经常剪些纹样来自娱自乐,剪纸这种特殊的肌理效果比较吸引我 。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剪纸在弘扬民族文化上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在近一年内,我们准备办一个剪纸艺术展览,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门艺术,也算是我们为弘扬民间艺术文化遗产尽一份绵薄之力。
    记:你与搭档合作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你们是怎么克服的?
    韩:这个是必然的,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实践的出发点也不同,发生争议也是在所难免的。但需明确我们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学习,谁的想法新颖就采用谁的,这没有争议的余地。大胆指出对方的错误,这样两人才能共同进步。有讨论也是好现象,有不同的想法对创作来说无疑是一种再利用、再创造的机会,这样也就能紧扣主题,把更好的作品展示出来。
    记:在对剪纸这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你理解最深的是什么?
    韩:其实说到剪纸艺术,我一直很敬仰我们的潘院长,他对民间艺术那种执着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传统的民间艺术蕴含着太多的精神让我们学习,很真实地反映了当代民族的精神面貌,也是当代民族各个方面的具体体现。作为传统艺术的一种,剪纸要求很高的技术与耐心,它考验的是作者手与脑的协调能力,用一张平面的纸来塑造起带有情景、感情的艺术品,并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它也是在传达作者心中的感情与思想。
    记:获奖后最大的感想是什么,自己今后有什么样的打算?
    韩:当初并没有想过要获奖,自己看重的是这个锻炼的机会。自己能拿奖也很意外,意外的同时增加了对自己的信心。其实,重要的是创作的过程,那种充实感永远值得回忆。我建议大家多进行这方面的合作,能激发更多、更好的想法,这无疑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剪纸这门艺术,并从中得到更好的启发来进行创作。
    后记:通过采访,能深深地感觉到她们对爱好的热情与永不服输学习态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从心底祝愿他们能把这个爱好继续做下去,并从中收获快乐。  
                                                
记者:杨娜 马萌
 
 
 
 
《让四季充满和谐之花 光辉》
 
 

                  

上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六——曹孟琪、白玉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