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刘伟

2008-03-21
               

时尚与环保同步  梦想与行动同行
      ——访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服装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伟
 
    丰沛的泉眼容易埋藏憧憬,安适的山寨更会滞留人生,只要喜欢就去做。
                                                            ——刘伟        
    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已圆满落幕,我校学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出广大学生较高的艺术素养,人文素养,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大赛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为向同学们展示我校学生的优秀作品,让广大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作者及其作品,同时激励同学们以榜样为目标不断创新、勇于开拓,近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这些优秀同学进行了采访。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发现,艺术源于创新。在此次大赛中,服装学院的刘伟等同学获得了服装设计个人奖项一等奖。他们以独特的诠释展现了自己对“绿色环保”主题的理解,将科技融入生活,用艺术表现文化,制作出了独具个性的服装,为让同学们了解他们在服装创作中的故事,我们采访了服装设计个人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刘伟同学。
    (以下称:记者—记;刘伟—刘)
    记:你的参赛作品名称为《动感地带》,为什么会用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寓意吗?
    刘:寓意有两个:一是从作品的名称上讲,整套设计以光盘为主材料,光盘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音乐的载体,给人以时尚、动感之感,这是表面意思;而从材料上讲,整套服装都是用废旧光盘做成的,揭示了本次大赛“环保”这一主题,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善待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记:制作获奖作品花了多长时间?设计过程是否顺利,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刘:从构思到完成总共花了四天时间吧,创意是瞬间爆发出来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制作过程中。要把光盘建成不同形状,为把他们连在一起,还需在光盘中间穿针孔大的小洞,在只有剪刀、针等制作工具的情况下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光盘本身质地较硬,不易裁剪,一不小心,手就会受伤,制作到一半时,手上磨出了许多小泡,幸好有舍友们的帮助,我才按时完成了任务,真的很感谢他们。
    记:以前是否参加过此类比赛?
    刘:没有,这是第一次。
    记:第一次比赛就获得如此好的成绩,有何感想?
    刘:当拿到奖是说没什么感觉是假的,毕竟在没有比赛经验的前提下参加比赛,而且拿到了一等奖,名次好坏先不说,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是我最引以为豪的。
    记:你认为此次获奖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刘:感觉比以前自信了,这次大赛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不是一个有宏图大志的女孩,也不喜欢去指定哪些自认为不切实际的目标,我只知道我的每一天比前一天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
    记:在服装设计方面你认为勤奋和天赋哪个更重要?
    刘:天赋更重要一点吧。如果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天赋即使再努力也没有用,但如果缺少勤奋,你的人生也不会精彩,所以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记:在校两年多,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 :通过两年多的学习,我的人生目标,价值观取向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一个女孩应有的自信,更收获了用一种平和心态去应对任何人生的挑战。
    记:在采访的最后能否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呢?
    刘:建议不敢说,就我自身而言,我认为大学舞台是精彩的,它为我们提供了最广阔的追梦空间,所以只要我们找到自己喜欢的就要勇敢去做,勇敢的追逐自己美丽的梦想,这样我们就能够不断前进乃至成功。

 

 


上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一——魏志男

下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二——王观龙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