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与评估专家组考察我校美术馆、博物馆

2007-12-23
12月23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永善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伟冬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许平教授,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森教授,专家组秘书、教育部评估中心张勇,专家组秘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朱洪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观察员吕楠、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副处长张鹏程对我校美术馆、博物馆进行了现场考察。我校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 潘鲁生,名誉院长孙长林、党委副书记郭兆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世平,副院长王秀存、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陪同考察。各展区负责人在展区门口迎接评估专家视察。
   在美术馆,专家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正在美术馆展出的专题展览。“2005—200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全面展示了我校近几年来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其中包括我校各院系历届毕业生的绘画、设计、摄影、雕塑、服装、手工艺等作品;“校外实习基地教学成果展”展出学生在我校21个校外实习基地创作的优秀作品;“中•韩第二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以两校毕业生创作的多媒体和平面设计作品为主,这是增进国际间文化交流,推进两校设计艺术发展,加强两校合作的具体体现;“客座教授摄影作品展”展出我校聘任的客座教授的摄影作品,包括广告摄影、创意摄影、纪实摄影等不同风格的当代经典艺术摄影作品;“当代国际经典影像馆藏展”囊括了美术馆近年来收藏的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摄影大师的经典摄影作品;“孙长林捐赠汉画像石拓片•年画馆藏展”展出我校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长年收藏的弥足珍贵的汉画像石拓片及历代年画藏品。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主任刘凤泰,一进美术馆展厅就被我校精美、独特的艺术作品所吸引,连声说:“作品比较新颖,相当不错,非常令人震撼!”教育部评估专家组长杨永善教授仔细观看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吉祥物作品,表示学生作品很有创意,非常不错。
   在博物馆,评估专家先后考察了博物馆内的孙长林艺术馆、山东东方中国民艺博物馆、刺绣馆等。在孙长林艺术馆展示给专家的是古代、现代陶瓷及石佛造像,这些完整的序列展示为工艺美术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在孙长林艺术馆陶瓷展区,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亲自为专家讲解展品。陶瓷史论研究专家杨永善教授,结合陶瓷展品实物,饶有兴致地向大家讲起了陶瓷制作和陶釉等方面的知识。杨永善教授在青釉双耳罐和汉代一陶瓶面前驻足良久,说这种结构的造型在全国非常少见。在一组陶俑面前杨永善教授说:“这组陶俑造型姿势都非常讲究。”在山东东方中国民艺博物馆中,专家参观考察了该馆多年来收藏中国农耕时代传统民间生活器用,所展物品,强调衣、食、住、行、用的生活方式理念。领导专家对丰富的馆藏大为赞叹。 潘鲁生院长介绍说,本馆收藏的民间艺术品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物教学资源,让学生感受到深厚的传统文化精髓,并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设计理念中。应用设计学院家具设计专业的学生正在馆内考察传统家具构造,领导、专家看到学生们认真地观察、记录,频频点头。刺绣馆展品涉及山东、陕西、山西、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等12个省区的四百余件民间刺绣,也为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民间造型、民间图案、民间工艺、民间色彩,了解其中蕴含的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这些题材丰富、工艺精湛的展出物品,使专家们不禁驻足欣赏,连连称赞。教育部评估专家组长杨永善教授被精细的刺绣作品所吸引,他说:“刺绣作品非常精美。”
   考察结束后,评估专家们对我校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教育基础设施等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一条:【视频】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校长报告会召开

下一条:【视频】教育部评估专家考察我校图书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