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第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2007-06-18
               


我校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第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应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组委会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一行五人:潘鲁生院长,李世平副书记,美术馆馆长曾毅,副馆长王瑞青以及随行翻译邓剑烨赴意大利参加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是当代艺术界最具影响的重大国际盛事,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和意大利政要、意大利双年展组委会以及威尼斯当地政府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代表团一行于6月10日抵达威尼斯,并于11日上午10时在国际著名策展人温琴佐•桑弗和意大利Querini Stampalia 博物馆馆长拉萨瑞•马瑞古斯塔的陪同下,首先在双年展分会场Querini Stampalia 博物馆参观了主题为“奥马尔与中国艺术家对话”的当代艺术展。展览展出了奥马尔•嘉里亚尼、潘鲁生、刘大为等中意艺术家的作品100余件。展览的作品中,有奥马尔创作的体现当代艺术观念的原创作品50余件;有中国艺术家、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的绘画与书法作品以及潘鲁生院长的当代彩墨艺术作品等。其中,潘鲁生院长的《鲁班线.天地》和《灵动》两幅作品经过与奥马尔的合作,为两幅作品融入了西方人的绘画理念,使作品在东方人的天地间体现出西方人的生灵和精神,在天地间创造出新的生命,达到了珠联璧合、天地合一的新境界。
   国际著名策展人桑弗先生在与潘鲁生院长的对话中表示,这次东西方两位当代艺术家的合作非常成功,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在艺术界和学术界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关注。从去年在济南的两位艺术家的联展和东西方对话开始到今天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合作,桑弗认为东西方艺术家的对话应当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策展人,桑弗将会以此为契机,把这种东西方对话和交流的形式继续深化和扩大,让东西方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
   在参观过程中,潘鲁生院长向桑弗介绍了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当代.民间”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的情况,对此桑弗先生再次表示祝贺。展览期间,展览现场循环播放着奥马尔和潘鲁生院长的“大象无形”的专题片。
    当日下午,在中国对外展览中心总经理卜建、副总经理阎东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此次双年展的主要展馆及各国参展艺术家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展览用更丰富的语言形式去关注当代艺术,其中包容了设计,绘画,摄影,影像,装置等。作为学院美术馆,此次与国际顶尖艺术活动的零距离参与学习,为下一步美术馆的建设和发展得到有益的启示;并在展览展示的形式,展场的设计,展馆的利用方面提供了很好的一次学习机会。
   通过此次活动的参与,为我校参与国际艺术交流提供了国际化平台,并借此平台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将赴意大利参加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