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四:秉承传统,开拓创新--记现代手工艺学院2007届毕业生作品展

2007-05-26
   5月21日上午,现代手工艺术学院2007届毕业生作品展在我校长清校区教学楼四楼展厅正式拉开帷幕。传统的工艺,创新的设计,精巧的做工,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本次毕业作品展共展示了手工艺学院137名毕业生的近千件作品,涵盖了纤维、金工、首饰、陶瓷、玻璃、漆艺、染织等各个专业,充分显示了本届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艺术功底,也是近年来手工艺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迎评”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各个专业根植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可以看出,本届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拓,展露出令人欣喜的的艺术才华。各个专业展区的作品精采纷呈,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纤维染织的静谧古朴深受观众的喜爱,本届毕业作品大胆运用色彩和编织等艺术形式,力求用经纬的穿插表现出内心要表达的艺术想象;金工专业展区王能升的《而立之年》制作精细,把手足局部锻造得栩栩如生,体现了作者的耐心细心和颇强的锻功,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作为时尚先锋的首饰,精巧别致,大胆创新,可以说最能体现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的完美结合。本届毕业生将多种工艺手法、多种材料结合起来,制作出了一件件让人耳目一新的时尚精灵;陶瓷展区的作品形态各异,葛爱琴的《玩偶一家》俏皮可爱,张蕾的《神兽》、《鱼瓶》制作精致,显示了毕业生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晶莹剔透,流光溢彩,玻璃的独特魅力在作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王静的《心动》突破吹制玻璃类圆形的限制,以内圆外方造型,将两种颜色巧妙搭配,十分别致;漆艺展区的作品备受观众注目,除了在传统家具、漆板上的传统创作外,今年毕业生大胆采用古旧的门、酒吧吧台、棋盘等作为胎体,在上漆手法上也有所突破。
  纵观2007届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毕业展,最突出的特点是秉承传统,开拓创新。可以看出,毕业生们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厚积而薄发,展出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装饰性、艺术性和可观赏性,赋予了传统工艺全新的时代内涵。通过本次展示会,不仅让同学们欣赏到了手工艺术的优秀作品,更让我们见证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辉煌发展,同时也为低年级的同学们做出了榜样。

上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2007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颁奖仪式

下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2007届毕业生作品展即将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