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考察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和布里斯班现代艺术博物馆

2007-03-1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考察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和布里斯班现代艺术博物馆
 
    2007年3月14-15日,正在新西兰考察访问的 潘鲁生院长率领学校代表团,考察了位于布里斯班的昆士兰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位于惠灵顿现代艺术馆和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昆士兰现代艺术博物馆主要收藏展览收藏现当代艺术,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当地艺术,以及澳大利亚土著艺术。考察当天正在举办《第五届亚太地区当代艺术展》(The 5th Asia-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每三年举办一次)和《北昆士兰土著艺术展》(Indigenous Art From North Queensland)体现了该现代艺术馆的主题,现代艺术代表了东西艺术交流大背景下,亚太地区有代表性的艺术观念。而土著艺术的收藏和展览则深刻体现了澳大利亚对澳洲本土艺术保护的重视,也是文化多元发展的体现。
    惠灵顿现代艺术馆主要收藏展示现当代艺术和土著艺术,参观当天正在举行顿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设计引导未来》(DLF,www.designleadfutures.com)专题展览。
    在位于惠灵顿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国家中,土著民族用品及艺术占据博物馆的主体,另外还有地质及生物标本等。毛利人土著艺术大到房屋、图腾柱、交通工具、祭祀场所,小到生活用品等无所不包,采用实物、复制品和影像资料等方式展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新西兰的土著文化保护的是最好的,博物馆是新西兰历史文化的写照,也是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是新西兰人从小就经常光顾的场所。
    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博物馆事业非常发达,是国民学习和了解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在参观的人中学生占有非常大的比例。
    昆士兰美术学院教授、世界著名摄影家Siegfried Manietta陪同考察了昆士兰现代艺术博物馆,并就澳大利亚土著艺术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澳洲土著人木雕

维多利亚大学学生作品

现代装置艺术

新西兰土著人图腾柱

用现代技术和材料复制的毛利人剧场局部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创新计算机学院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