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二——访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岳钰

2008-07-08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主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何积极意义?
    岳钰:这次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选择在中国山东召开,这是顺应世界主流发展趋势的明智选择。纵观当今世界,一切能源危机迫使人们不得不重新认知我们所居住的地球:并不是一个资源取之不完、用之不竭的无底洞。无序地极度开发,导致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使人们明白:我们人类所居住的地球,也不是我们自由放任、任所欲为的场所。从而现代工业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环境保护、能源节约等问题,都成为当今世界能够和谐、和平、健康发展的主旋律。早在五千多年文明延续史的中国,也就是在孔子和孟子这些伟大哲人诞生、成长、成功的山东,以他们的思想为基础,融合了“佛家”与“道家”的思想,形成了中华哲学思想体系,提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存观念,这些思想精华足以为当今世界正确的建立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提供有益的参考。
   “改革开放”使中国在市场经济运行的轨道上越来越融入世界,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国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也会更需要中国,因此在接受学习工业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宝贵精神文化遗产中珍贵的部分,提出具有前瞻性的问题,无疑是互利的,这对中国和世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 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岳钰:“设计教育”可以说是农耕社会“手工业行会”师傅带徒弟式的教育方式,在工业社会中取而代之的新教育方法,“包豪斯”只不过是在“纯美术教育”基础之上进一步地使“设计教育”更加适应了工业化社会的“产”与“量”,使原有“小生产者”的“技能保守传承”变成了现代都市人的“规模化教育”,而在设计教育中一直围绕着“装饰”与“功能”两方面的问题,从而进行着长期而激烈的争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审美也相继发生着变化,起初的与“纯美术”手工十分接近的审美观念,也随着电脑的介入,进一步的规格化、标准化、简练化、仿生化了,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地区化、民族化的特征在急剧地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国际化”,这样一来,“装饰”与“功能”之间的争论,也日趋减少。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人们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对“能源”和“资源”的保护问题,为此我认为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在加紧使现在“课堂内”的“试验性”作品,加快向“企业”的“实践性”作品转换的同时,更应该从更深层次前瞻性的提出,循环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经济中的“环保节能”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作为设计艺术教育的教师只注重自己本专业的设计:风格的倾向、品味的追求、材料的档次、时代的气息、审美的更换,那么从个人专业来讲可能无可非议,然而我们每个教师,每个学生×一个教育部所属院校一千多所设计专业,再×一个几十万的在校学生,再×一个十三亿的消费者……=多少,一目了然。那周而复始的“不停吞食”又是一个多么大的资源消耗,仅家庭、公用设施装修中一项“仿古风格”的实施,其对传统建筑的破坏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文化大革命”。当然合理、节能、健康的设计的发展也不能因噎废食。
   这并不是本人在唱高调,就拿西安而言,在西大街的拓宽工程中,一条明代的街道“政学街”,一个清代的“督军府邸”,许多与西太后“老佛爷”典故有关的老字号,虽然专家学者多次提出保护,但都因经不住权利和挖掘机那“现代文明”虎口的吞食而消失已尽,这与把50年时间定为保护对象的韩国相比,我们对传统的破坏就显得过于大方了。难道文明的传承只有用“今”去消灭“古”吗?我自己走访了近50个国家,巴黎并没有因为是欧洲的文化中心而在城中让新建筑消灭旧建筑。众所周知文明是靠在旧有建筑中生存,人们的世代延续才会产生亲切感,对上海人来说“城隍庙”虽没有浦东的建筑高大,但它比浦东的建筑亲切。故而,我个人认为:中国设计教育在正确借鉴工业发达国家,适应大工业批量生产的科学的、先进的设计教育理论的同时,还应该从社会科学的角度,从组织行为学的方面,把“节能与环保”思想深入贯穿其中,这才是真正的发展。日本用“水”作为燃料的小汽车的设计意义远远超过了汽车本身的造型设计。
    记者: 您认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促进世界各国设计艺术教育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您认为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那些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作用?
  岳钰: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在对促进世界各国艺术教育的行业发展中,我认为要起到的作用还是贯穿“节能环保”的观念。纵观两次世界大战,以及现在局部地区的战争摩擦,说到底还是资源和能源的占有,中国能做到“和平崛起”确实不易,我们的发达不是建立在掠夺别国资源的基础之上的。从而,与人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平之根本。也只有世界和平了,我们的设计者才有“用武之地”,否则一切皆为空谈。
   高等院校是国家教育的终极环节,同时也是各种行业的“预备役”,我们的教育结果直接影响到一代人或几代人的价值观,所以“节能环保”与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以及今后的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最高境界,我想这才是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最应发挥的作用,也是最能发挥的作用。
    记者: 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的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岳钰:在大学扩招的演变中,我最不喜欢听的和最不愿意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娃学习不行,让跟你学画画吧……”(在一般人眼里设计艺术也就是画画,因为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要求分数是文、理科的一半)这几乎成为全国各地艺术类考生生源滚滚的主要原因所在。
   然而,我个人感觉,文化课,不管是“文”还是“理”都是设计艺术从业者成功的强有力支撑,什么是设计者?我给它下的定义是:具有诗人的心、哲学家的头脑、艺术家的眼睛、工程师的手(最后一项是福田繁雄先生给我加上的),他不能像画家或雕塑家那样,仅代表自己内心世界,向众人发布个人情感,设计者的职责是代表一个企业,或者代表一个商品向受众发布信息,因此个人的才能必须服从以上两个主题,才算得上设计艺术家,从而我们的设计教育都应视为培养,蒙豪利·纳基指出的“design并不是物体表面的装饰,而是以某一个目的为基础,把社会的、人类的、经济的、技术的、艺术的、心理的、生理的等诸要素综合起来,使其能够纳入工业生产轨道的制品设计与计划的技术就是设计”的从业者而服务的教育,故而,一切带着“纯艺术”固有概念从事设计教育的教育者,首先应更换自己的错误概念才是当务之急。
  记者: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和谐·奥运与设计”,您对这一主题如何理解?您认为设计艺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何种角色?您认为设计应该如何更好地与奥运等重大社会活动结合,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岳钰:有关本次年会的主题的“和谐”,其实我前面已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至于“奥运与设计”,我认为“奥运会”之所以能在全世界受到欢迎,就在于它不分种族,不分政治阵营以及国家执政理念,是一项人类自身运动技巧与精神耐力和意志的公平竞争,同时通过运动会的召开,而加深国家与国家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与理解,从而带动消费与经济的繁荣。这实际上也是通过“奥运会”这一运动品牌方式来向大众推行一种理念。这一点与设计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我在向大会提交的《用努力迎接“创意经济“时代——中国设计教育30年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一文中有较为详细的论述,我喜欢毛泽东在《实践论》中的一段话:“看问题,不要看其表面现象,要看问题的实质,把表面现象当作入门的向导,一进门就抓住其实质。”再回到运动上,单看姚明,你会觉得他篮球打的好,有先天条件,是中国人的自豪,但其实质是NBA看中了中国十三亿人的收视率,姚明仅是其表面的推广现象而已。设计与奥运会最为相似的共同点是无国界、无种族、无党派、好人、坏人、白人、黑人、亚洲人、社会主义的人、资本主义的人都要看“电视”、用“冰箱”、用“洗衣机”、坐“汽车”、住“房子”等等。现在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切均都被设计过,也就是说一切环境、一切产品、一切宣传印刷品统统被设计过,这样一来“信息社会”就为“工业化社会”插上翅膀,在迅速、快捷、便利的基础上,从“农耕社会”的“纯文化”中分离异化出了“商品文化”,通俗的讲就是通过“物质”的普及来展现一种“精神”的文化,而且它比“纯文化”更隐蔽,表面看仅是“姚明”,可深层次分析也有“健康向上”和“颓废消极”之分,但根子还在和谐之上。
    记者: 今年的年会举办了与奥运有关的设计专题展,这些设计都是由联盟院校大学生设计,通过这些作品,您怎样看待当今的设计教育?此次,也会有更多的艺术交流,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岳钰:我做为首批艺术类公费留学学习现代设计,又多年从事设计艺术教育的普通高校教师而言,也将自己置身于一名大学生的身份,为专题展创作了一张《文明铸和谐》的招贴画,全部手绘,仅是文字部分用了电脑,为什么要这样去做呢?我一直认为身教胜于言教,例如我执教20多年从未迟到过一节课,这是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知识内容对学生的吸引,从而我所带过的班级,最调皮的学生和经常逃课的学生都自觉的不迟到了,这是教育态度。再说教育内容,当电脑桌面系统在国内普及开来时,人们把电脑看成是无所不能的“神仙”,连下象棋,算命都用它来进行,更不要说大学招生的宣传单上几乎每个学校都把电化教育设施视为教学水平的一部分,再加上电脑耗材运营商无视知识产权法规无孔不入,《字库》、《图库》等光碟资料无所不有,这样就给人一个错觉,只要会电脑操作谁都可以学设计、谁都可以教设计、谁都可以从事设计、谁都懂设计,一时间电脑操作技能取代了创意构思,特别是原创意识淡薄,这种现状有做一比:原本是接受大脑指令摇动的“狗尾巴”,翻过来成了“尾巴”摇“狗”了。同时由于电脑功能与速度更换的频率加快,又有好多人盲目的认为,只要换了机子就能搞出比别人好而且时髦的活儿来。其实国外的好多著名设计师,所应用的电脑的机型软件并不是最新的,而他们对自己所应用的软件的每一个指令都有深入细致的了解与尝试,光在通过路径达到目的的选择上就别出心裁,没有从众心理,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在国内我最早为研究生所定的研究方向是《商业插画》,实际上就是训练学生面对任何商业目的,提高创作手绘能力,使用绘画的“视觉语言”进行有趣的表述,方式应该是最直接、最简练、最易懂、最风趣的“视觉大白话”,它少了文学和纯艺术表现的“庄重与神圣”,而多了市民的“自嘲与调侃”。如果能在“视觉语言”的应用和表现中,形成自己的风格,那他再面对插画、动画、平面设计、展示设计、荧屏界面设计等等与人文结合较密切的各类设计行当时都可应用自如了,现在发达国家的教育,这种具象“创意教育”和“三大构成”纯抽象教育相互应用的范例也屡见不鲜。而且电脑Painter软件的出现,证明了我倡导手绘的正确。
   电脑网络系统的出现,使老师所掌握的资料信息不可能和农耕时代相比,特别是宽带使视频、音频的涉猎范围迅速扩大,从而老师知识的绝对权威性相对消失。因此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使自己的知识超前于社会,而不应该滞后于社会。这次参加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盛会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充实自己,我自己自费游历了49个国家,看了300多个博物馆,就是为了从相互不同的角度去看对方、看自己,在国际性语境下,公平、公正地分析、理解、表现自己本民族的好与坏。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四——访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

下一条: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在中国召开—新时代的开始——访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克里斯汀·格勒林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