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三——“设计的米老鼠——经济、消费、文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讲座

2006-12-21
               
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三
“设计的米老鼠——经济、消费、文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讲座
 
    2006年12月20日下午3点 ,由教务处、学报《设计艺术》编辑部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先生主讲的“设计的米老鼠:经济•消费•文化”讲座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举行。
    李砚祖教授以生产、市场、消费三个环节为基点,从深到浅,层层展开,通过大量的实例论证了设计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和经济现象与经济、需求的关系,使同学们对设计的本质和目的等理论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李砚祖教授讲到设计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由经济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三方面所制约的,理解这三方面是理解设计的关键。设计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分别与经济、需求和商品生产之间存在紧密关系。讲座上李教授通过米老鼠的经典案例,具体说明了迪斯尼公司作为一个动画产业王国,是怎样使无形的创意产生出有形的而巨大的经济价值的。李教授指出设计具有一般经济活动的属性,经济是设计的出发点和归属,但同时经济又不是设计的唯一目标和追求,设计具有包括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内的双重属性。最后,通过对设计与消费需求关系的梳理,归纳出设计的阶段性目的是创造产品,其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的需求。
 
 

上一条: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四——青山见我——关注中国当代设计的理由与思维取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讲座

下一条: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报《设计艺术》创刊15周年暨“设计•生活”论坛于长清校区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