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刘雷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一

2006-09-01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一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刘雷访谈
  2006年8月31日至9月2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评选工作在东方现代艺术馆举行。由国内外知名的10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来自世界各地14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初评,并对入闱的国内外2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终评。趁评选休息期间,我们对双年展评委之一、著名摄影家和策展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刘雷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作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组织或参加过多次国内外的摄影大展,您能给我们谈谈这次双年展给您的印象吗?
刘雷:这次参展的作品水平普遍比较高。作品来源也很广泛,国内外的摄影师都有,而且还邀请了很多国内外的摄影名家。更可喜的,国内外有如此多的大学生也参加了展览。所有参展摄影作品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很强,尤其是有创新性的作品很多。
    从质量上来讲呢,作品基本上代表了当前国内外摄影创作思潮。创作的观念、理念、表现手法都比较有新意。双年展的主要特点就是以其专业性和学术性区别于其它地方的摄影节、摄影博览会,形成自己的品牌特征。这次展览,在评选上主要依据的标准就是专业性和学术性,其中一个奖项的官方名称就是“学术奖”,另外的“新人奖”则主要意在鼓励创新,鼓励新人,通过奖励新人来引导中国摄影创作理念上的新思潮。
记者:这次展览是一个国际性的展览。通过作品的评选,您觉得国内外的摄影作品相对比,有没有明显差异?
刘雷:差异不是很大,中国的摄影这几年发展非常地迅速,在表现手法和创作理念方面和国外的摄影家相比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让我们感觉到明显有距离的,主要是一些文化上和概念上的不同而已。在表现手法上,创新理念方面的差异不是很大。
记者:当前数码相机的普及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比例,您觉得数字数码技术的发展会给摄影艺术的发展带来了那些影响?
刘雷:这个问题要两方面看,数码取相技术取代传统的摄像方式,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同是也应看到由于数码取像的取代,传统摄影的一些手法反而获得了它的价值,我这是从收藏角度说的。所以说数字数码技术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是一个利弊共存的问题。
记者:您是中国艺术摄影协会的会长,您觉得在这个“读图时代”,艺术摄影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雷:今天是一个公认的读图的时代,摄影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我们任何人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接触到的电视、报纸、杂志、海报,都是一些视觉的东西。今天也是一个信息爆炸、生活节奏非常快的时代,相对于文字,人们更容易接受图片这些视觉化、形象化的东西,包括现在的广告,每天都会大量的涌向人的视野,这个时代就对影像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人们不会心甘情愿的去接受一些粗糙的东西,视觉污染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减少。我们应该看到,技术的发展会给摄影师提供更广阔的创作手法和表现空间,我想我们的摄影师也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他的影像也会紧跟时代的变革,越来越进步。
    艺术摄影会在这个时代提供一些更为艺术化的东西供人欣赏,给人带来美好的视觉感受,这个时代的到来是必然的。举办这个展览的目的也是想通过这个展览来挖掘一些摄影新人,发掘新创意、新观念,引导摄影创作的一种新思潮,让更多的人知道,影像和摄影是可以这样拍的,是可以这样来表现的,来推动整个社会上对于影像的一种关注。
记者:您作为一个资深的摄影家,您对摄影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方面有什么衷告?
刘雷:第一是要加强文化方面的修养,要有一些文化上的功底。第二方面呢就是锻炼自己的观察力,要善于发现美,善于找出别人发现不了的与众不同的东西。第三点呢,就是思想上要活跃,技法上要熟练,要能够有自己独特的新的表现方式,我想做到这几点以后,今后在影像方面发展的空间是巨大的,这样学生的发展前途无量,因为这个图像时代要求摄影师具备这些素质。现在中国的摄影人很多,上千万人,优秀的摄影家、优秀的影像,优秀的图片并不是很多,所以呢,年轻人还是要努力的进取,发展的空间会很大。搞摄影难就难在搞摄影的人太多了,大家都认为是特别容易的事,咔嚓咔嚓几下快门就行了,实际上摄影是越搞越难,所以一个摄影师要不断地从多方面加强自己的修养。
 

上一条:15000幅摄影作品亮相济南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