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内精品动漫艺术展——访动漫艺术展项目负责人王传东

2006-06-15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相约文博会系列报道之一

打造国内精品动漫艺术展
——访动漫艺术展项目负责人王传东
 
  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6日至18日在济南隆重举行,由文艺演出、展会文化活动、文化产业博览会发展论坛构成的“激情六月风”文化艺术活动可谓异彩纷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了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动漫艺术作品展暨2006山东(国际)动漫艺术大赛,笔者就相关的问题采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王传东副院长。
记  者:我校积极参与了文博会的组织工作,其中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了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动漫艺术作品展暨2006山东(国际)动漫艺术大赛,请您具体谈谈关于作品展的组织情况。
王传东:为把本次展览办成集我省传统美德、历史文化和民族神韵于一体的文化艺术活动,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倾力投入,专门成立了师生创作团队,并于今年3月投入策划。团队成员通过查询和收集文化产业信息资料,剖析文字内涵,向学生们深入宣传文化产业的精髓实质,调动他们的创作热情。此外,我校教师还以赴国外院校访问交流为契机,大范围宣传本次展览,并特邀国内动漫艺术院校、山东省漫画家协会、韩国首尔布滋动漫公司以及与我校建立友好办学关系的韩国庆云大学等知名院校加盟。
记  者:动漫展是文博会中比较吸引人们眼球的文化活动,具体会有哪些作品呈现给观众?
王传东:届时,我校学生在全国动漫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还广泛收纳社会各相关院校的动漫作品一同展出,并邀请社会知名动漫人士做个人作品展示。具体包括卡通平面插画、漫画作品,flash三维动画片,学生手工缝制的布绒玩具,还有陶瓷、动漫形象原创周边产品以及立体的动画形象设计作品,相信这些作品的问世将成为文博会又一火爆聚焦点。
记  者:这次文博会是山东省政府第一次举办的规模比较大的文化产业博览会,请您谈谈参与文博会将会对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王传东:文博会期间,我校主动出击,发挥艺术类院校的专业优势,综合调动各院师生积极参与,是文博会的高校委员单位。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动漫艺术作品展暨2006山东(国际)动漫艺术大赛”是文博会展会文化活动的内容之一。参与文博会能提升我院的知名度,为学生就业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记  者:文化产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数字艺术相关的摄影、动画、动漫设计都在文化产业的范畴内,请您结合文化产业的发展谈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发展前景?
王传东:动漫产业是目前增长比较快的的文化产业之一,在韩国它是支柱产业。动漫产业能带动一批相关的产业,形成一条产业链,将会是我国未来经济较好的增长点。这也是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成立背景。
  我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于2003年5月,有摄影、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多媒体设计四个专业,建有摄影实验室、动画实验室、影视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在学校领导和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与山东电视台、山东省话剧院联合成立教学实习基地,在2005、2006年于杭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原创动漫大赛中,我院学生分别获得一项金奖和多项佳作奖。2005年在教育部主办的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院作品获得金奖。在科研建设中,我院承办了2005山东省首届漫画大展、2005东方动漫产业论坛以及即将承办2006首届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2006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以及即将开始的 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动漫展区。
  在开展各项科研活动的同时,我院还与国外艺术院校与知名企业展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旨在博采众长,补己之短,开阔学生视野。为培养优秀的数字艺术人才,深入挖掘潜力,增强学生融入社会的竞争力,我院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方式,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院讲学,分别与韩国庆云大学、美国阿勒冈大学、韩国布滋动漫公司、等院校和企业进行合作。考虑到当前社会对数字艺术人才的需求,学院又新增了动漫插画、多媒体设计专业方向,培养电影、电视、游戏、报刊杂志等从事动画原创、多媒体设计的专门人才;同时还增添了Maya、3DSMAX、SOFTIMAGE XSI、非线等课程,充实学生的数字制作技术。先后编著出版学术专著近百部,发表论文110篇,获省级以上奖励21项。出版电视节目短片40余部,发表作品860余件。相信在数字艺术文化产业日益兴旺的大好环境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会走上平稳而快速的发展道路,为山东成为文化强省做出贡献。

观众在我校动漫展区观看三维动画捕捉仪

上一条:文博会上展风采——访文博会服装表演项目负责人徐思民

下一条:文博会吉祥娃诞生记——访山东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