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齐鲁 风行天下——访文博会会徽主要设计者苗登宇

2006-06-1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相约文博会系列报道之四

    文化齐鲁  风行天下    
——访文博会会徽主要设计者苗登宇
 
  2006年6月16日,山东省举办的首届文博会将如期举行。在文博会的相关宣传中,文博会会徽《齐鲁风》成了深人心的标志形象。《齐鲁风》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苗登宇、副教授孙大刚等人设计。为了进一步解读文博会会徽内涵,我们采访了《齐鲁风》的创作集体负责人苗登宇教授。    
    记  者:据文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文博会8件入围作品自1月8日对社会公示以来,来自北京、山东、广西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公众参加了电脑投票,省内公众还积极参加手机投票,最终从8件入围作品中评选出文博会会徽《齐鲁风》。您认为会徽的成功之处在什么地方?    
    苗登宇:“齐鲁风”之所以能够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首先是这个创作集体的共同智慧体现。它将山东的文化内涵及时代文化概念表现得比较充分。作品取材泰山、黄河、东夷图腾这些典型的山东文化符号。彩虹当空舞,鸟儿振翅飞,黄河水滔滔,三者的形态巧妙融合,表现了齐鲁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胸怀,象征着山东文化灿烂缤纷、源远流长,充满了热情迸发、进取向上的现代气息,更预示着山东文化产业将要腾空飞越。加上对形式美感的把握使作品获得了认可。    
    记  者:文博会将在6月16日开幕,在文博会相关的宣传中文博会会徽《齐鲁风》成了深人心的标志形象。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会徽的文化内涵吗?    
    苗登宇:“齐鲁风”的意思是“文化齐鲁,风扬天下”。山东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之域,礼仪之邦,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山东文化似大海一样深厚,泰山一样高拔。会徽以“山”字为基础形态,表意泰山,体现山东;中间一座高峰,寓意先进文化,也暗含了孔子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的泰斗地位。    
  山东人的祖先——东夷人的图腾鸟,跨过了黄河,飞越了泰山,这预示着,从远古走来的山东文化,在齐鲁大地上风起云涌,激情迸发,要带着时代的气息走向世界。    
    记  者:“齐鲁风”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那么“齐鲁风”在造型上有什么特点?    
    苗登宇:从造型上看,“齐鲁风”强调对比,展示刚柔,采用曲线和直线组合,使作品获得了良好的形式美感。多彩的渐变组合正暗含了“风”的通畅、飞扬的特点。    
    记  者:会徽设计为什么取名“齐鲁风”?它的来源是什么?    
    苗登宇:国风《诗经》中,有记录齐鲁人文风情的《齐风》和《鲁颂》,“齐鲁风”取其中“齐”“鲁”“风”三字合成作品名称,这是作品命名的文化渊源。

图片说明

上一条:合作与“双赢”——韩国庆云大学与山东工艺美院联合亮相动漫展

下一条:融合东西方艺术元素 中意艺术"对话"济南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