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朱凡谈我国艺术设计教育

2005-12-19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朱凡谈我国艺术设计教育  
        “2005届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期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朱凡接受了院报记者采访,对大赛及我国艺术设计教育问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请您对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参赛作品作一个总体的评价。    
    朱凡:总的来说,学生的作品还是有一定基础的,看得出为这次比赛做了积极、认真的准备,设计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2005届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为全国的艺术教育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借此机会交流教育课题,沟通教育理念,展示教育成果,共同促进全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高校师生之间也可以相互探讨,查找教育方面的存在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艺术院校在学生培养方面应特别注重哪些问题?    
    朱凡:对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设计与生活紧密相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设计。要培养更多优秀的服务于社会的艺术设计人才,先进的设计理念对日后学生的学习将起到引导性作用。各院校应培养学生面对市场环境的能力,去寻找发展、生存的空间,在学生设计和学习的过程中,教授其与生活有直接关系的视觉传达设计理念,应该让学生广泛地去参与,去实践,去了解社会,应该找到一个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点。    
    记者:您认为在校学生在学习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朱凡:学生创作的总体水平不错,但在如何去挖掘和运用本民族的东西,如何形成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等方面还有些欠缺。当然,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有人对本民族文化缺少自信,这点在设计领域可能会更突出。外来设计成果对我们的冲击很大,中国设计接受大量的外来文化和思想,这对我们的设计理念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我们要冷静,不能一味向国外靠拢。当然,起初可以走国外设计之路,但走到一定程度必须要反思本民族的文化。我国深厚的设计文化在世界上同样占有重要位置,为何不去挖掘呢?要大力弘扬和倡导中国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上站住脚。    
    记者:我国艺术设计及艺术设计教育的总体现状、发展趋势和发展空间如何?    
    朱凡:目前,我们国家的艺术设计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是社会急需的学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全国相当一部分高等院校设置了很多相关的专业,招生规模也是逐年扩大,所培养的学生到社会上也能发挥出较好的作用。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设计和生活是分不开的,而且现在各院校学设计专业的学生到社会上完全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国内艺术设计有着很好的发展势头,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都处在上升的趋势。社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设计人员,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并非都能投入到设计领域中去,但是他们已经掌握了设计的方法和理念,即使不从事艺术设计工作也会将艺术设计理念应用于其他领域。因此,艺术设计将会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王明旨、陈汉民、何洁、曹铭勋谈论坛暨作品展

下一条:参加论坛的60余位专家参观我院长清校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