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大学精神 培养创意型人才——潘鲁生教授与装潢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2005-12-01
               
 
塑造大学精神 培养创意型人才
—— 潘鲁生教授与装潢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11月21日晚6点,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由院教务处、装潢设计系主办, 潘鲁生教授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拉开序幕。张云龙副院长、长清校区办公室刘慎华主任、教务处 顾群业副处长与装潢设计系的400余名同学听取了讲座。这次讲座以互动交流对话的形式展开,激发了广大同学的参与热情。
  主持人赵进副主任首先介绍了 潘鲁生院长的主要著作和学术成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潘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性问题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就大学生活如何度过,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专业与就业问题的疑惑, 潘鲁生院长说,每个专业都有社会的需求和就业亮点,既然选择了所学专业,就一定要树立坚定的信心,以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要想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必须具备知识技术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注重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在适当的时机将自己所学的专业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体验商品和人的社会关系,并确定自己的追求目标。潘院长特别强调了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一位成功的设计师所必备的素质。
   潘鲁生院长在讲座中多次提到了大学精神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说,大学精神是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多重因素长期相互撞击和融合的结果,是大学内在、本质的东西。学院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明确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构建大学精神,还要凸显“以人为本”。我们学院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传授知识与技术的同时,把长期积淀而成的校园文化底蕴,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带到长清校区,营造有利于学生个性与人格完善的氛围,塑造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师。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假期到企业中实践遭遇拒绝或碰壁的现实问题,潘院长指出,“走出去”没错,学院日后也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鼓励同学们与各类企业打交道,主动挑战“挫折”,作为提高自己能力的催化剂。同时希望专科学生不要轻视职业教育,一定要珍惜好的发展环境。把精力用于学习上,将困难当作机遇。他强调作为现代的职业设计师,不仅要有创新意识,而且要萃取中西方文化的精华,并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予以继承和发扬,做到实践和理论有机结合。他说,知识需要积累,学问需要研究,艺术需要创新,大学是提高人的素质的一个场所,时代要求大学生必须具备科学的人文素质,积极创新的能力,并且居安思危,了解社会焦点问题及发展进程。在问到课程结构时潘院长希望同学们把握好专业方向,调整好学习目标和学习结构,在提高能力的同时培养对不同学科的兴趣。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感到信心倍增,意犹未尽。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指出日后会给同学们创造更多机会与院领导、教师交流沟通,继续探讨学术专业问题。

 

上一条:承传统融现代 培养艺术家型的建筑设计师——潘鲁生教授与环境艺术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下一条:“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