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举办首届漫画大展暨方成韩羽漫画展——我院数字艺术系百余幅师生作品同展

2005-10-02
               
 
山东省举办首届漫画大展暨方成韩羽漫画展
           ——我院数字艺术系百余幅师生作品同展
 
    9月6日上午,山东省首届漫画大展暨方成韩羽漫画展开幕式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漫画家王复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漫画家、文学家韩羽;中国新闻漫画家学会主席、著名漫画家孙以增;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总编辑、著名漫画家徐鹏飞;我院院长、著名美术家 潘鲁生;舜耕山庄总经理杜文斌;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著名漫画家黎青以及山东省美术馆馆长陈国立等。
    黎青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今天是我省漫画家协会成立的大喜之日,我代表省漫协及漫画界同仁向关注、热爱和支持漫画事业的朋友表示感谢。如今,老漫画家宝刀不老,中青年漫画家厉兵秣马、奋力争先。他们的作品融时代精神和深刻内涵为一体,代表着山东的漫画精神。望漫画工作者学习老一代漫画家孜孜以求的精神,继承传统、发扬优势,为我省漫画事业贡献力量。”随后,徐鹏飞为开幕式致词并预祝本次大展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展除荟萃了我省老、中、青漫画家的力作约600余件外,还特邀著名漫画大师方成、韩羽携代表作90余件同展。他们的作品以酣畅的水墨,稚拙的造型,展示出漫画名宿深厚的功力和风范。穿行于展厅,一幅幅造型夸张、顽童般的漫雕作品让人恍然,可谓是本次大展的又一亮点。
    我院数字艺术系师生也为本次大展奉献了百余幅参展作品,包括单幅动漫作品、动漫连环画以及动漫短片,涵盖了歌颂、讽刺、哲理、肖像等多种体裁,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诠释了漫画艺术的真谛。
    我院学生记者还就大学漫画教育的相关问题对王复羊老先生进行了专访。他说:“目前,欧美、日本等国的卡通类作品对中国学生思维方式的冲击相当大,使得中国学生作品欠缺自己的东西。但中国学生的绘画技巧远高于西方国家,只因受历史背景的影响和守旧观念的束缚,造成中国青少年的思维方式单调、闭塞。但日本等国先进的商业运作理念和开阔的思路、自由的造型手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应从中总结经验,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动漫作品,使中国成为动漫市场的主角。就我院数字艺术系的展品,王复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说:“学院增设的漫画专业为社会培养了更多的正规军与生力军,动画专业的学生在画面构图、色彩及背景处理方面做的很好,但始终不能放松最基本的造型训练,毕竟造型是人物夸张变形的基础。”王复羊强调:“无论你画面的色彩如何亮丽,形象的动作如何夸张,一旦脱离了型的骨架,就称不上为一幅充实耐看得动画作品。”
    黎青也谈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系的教师作品功底深厚,毫不逊色;学生作品构思独到,生动活泼、不拘一格的表现手法带给观者精神的超脱和心情的愉悦。但美中不足的是作品立意欠深刻,缺少哲理性。”他希望在校大学生加强对中国人文、历史以及漫画理论的学习,从传统漫画中吸取精华。”
    当记者问及山东漫画的发展现状时,王复羊表示:“山东漫画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人力资源充足,作品质量高、个性强。但也有部分漫画工作者存在心态浮躁、急于求成的现状,他们的作品在立意、构思上趋于一般化、庸俗化。”他提醒这部分人在长期的艺术创作中提高素养,注重艺术多元化的挖掘,丢弃标准化、单一化的创作模式。”
 这次大展展现了我省漫画家标新立异的创造性和漫型艺术功底,也为我院师生对动漫艺术的新发现、深认识和再创造开启了思想大门。
 
 
 
 

                             
                                                      
                                                             

上一条:影像的希望--2005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报道之一

下一条:数字艺术系2001级影视美术毕业班影像作品新闻发布会于我院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