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希望--2005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报道之一

2005-10-02
               

影像的希望
                          --2005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报道之一

 

    2005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国内院校摄影展已经成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图像研究所、哈尔滨学院影像艺术系、台湾视丘摄影艺术学院等国内16所院系的百幅作品在平遥古城二针厂院校综合展区展出。
    中国摄影艺术院系从80年代的鲁迅美术学院开始经历近20年的发展,至今已经形成国内摄影基础教育和研究的最前沿。从这次的参展作品来看,各院系对风格、观念和影像本质的探讨,成为本次大展的重要看点。例如中央美院和中国美院的作品,其对影像本质的深入实践和研究,使影像艺术的可能性发挥的淋漓尽致;四川学院和西安学院的作品,包含着对人文价值和摄影美学的提炼和升华;而哈尔滨影像艺术系的商业摄影,充分展示了其办学思维,重视摄影的在市场经济下的实用功能和社会价值。
    这是我院自建立摄影专业以来,首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摄影展,有60余件作品参展。本次参展作品,以观念和商业为主,综合运用摄影语言,充分的展示了我院摄影专业师生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后继勃发的创作精神。
    摄影专业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年轻的专业,充满着朝气,对学生创作风格和教师授课方式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不拘一格、海纳百川的教学方针,培养了学生们高水平的创作,使得我院本次参展作品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各院系教授、媒体和摄影爱好者,普遍对我们的作品表示出极大的赞赏。我系所印刷的宣传书籍,被一“抢”而空,并对我系招生报考要求,进行咨询。
    重庆的一位媒体记者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摄影作品,相对于其他参展作品来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感觉,传统胶片与数码的结合,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前瞻性,思维与时代同步。最后他表示,院校摄影的确是中国摄影的前沿和希望,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也的确是国内众多摄影院系中的佼佼者。可谓不鸣则以,一鸣惊人。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为我们师生与国内外摄影界提供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和切磋平台,使我们学习到国内外前沿的摄影知识,欣赏了经典的摄影图片,同时展示了我们自己,我们院系的摄影水平和实力。

 

上一条:黎青漫画展亮相我院

下一条:山东省举办首届漫画大展暨方成韩羽漫画展——我院数字艺术系百余幅师生作品同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