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数字艺术系参加全国首届数字艺术教育与合作研讨会

2005-11-09
               
 
我院数字艺术系参加全国首届数字艺术教育与合作研讨会
 
 
  为响应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委大力发展数字艺术教育的号召,进一步推动我国在数字设计、动漫、影视特效、互动媒体、虚拟仿真等数字艺术教育以及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院校之间、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尽快建立一个或若干个国家级数字产业数字技术公共支持中心;鼓励大中专院校开设相应专业,改进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方式。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动画学会和日中CG文化交流协会等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数字艺术教育与合作研讨会”于2005年10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罗治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余轮、中国动画学会李中秋等先后在大会上发言,日本CG艺术家、东京大学教授河口洋一郎也进行了数字艺术创作的专题演示。
  参加会议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动画学会、日中CG文化交流协会领导,以及全国各高校的数字多媒体专业、动画专业的领导和教师。我院数字艺术系王传东主任带领动画教研室杨儒豪、多媒体教研室姜军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会议其间,数字艺术系与各高校和专业协会进行了广泛地接触和交流。各相关院校对我院数字艺术系两年来在教育和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纷纷主动向我院数字系表达了合作意向。昆明理工大学数字艺术工程系、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希望数字艺术系学生毕业后到学校任教。
  作为这次研讨会唯一的数字艺术展,2005中日韩CG文化交流展同时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河口洋一郎先生展出了创造性的作品,使人们对数字艺术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在展会其间,日中CG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大岛景弘先生邀请数字艺术系参加明年的2005中日韩CG文化交流展,河口洋一郎先生也愉快地接受数字艺术系王传东主任的邀请,计划于近期到我院进行交流。
  通过几天的会议,数字艺术系开拓了数字艺术教学的平台。数字艺术是一个多角度、多学科的综合领域,不仅包含了电脑动画、网络游戏还包含互动媒体、数字音乐、数字设计、数码影像、虚拟仿真等,它们组成一个巨大数字艺术产业链,动画只是数字艺术产业链中的一部分。21世纪初爆发的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媒体革命,军事战争引发了这些新媒体艺术的快速发展,从动画到网络游戏,从互动媒体,到数字高清,数码娱乐已成为各国的主流产业,各地都对数码娱乐业高度重视,将之视为IT行业的核心竞争领域。作为一个前沿的学科,数字艺术已经不能满足仅仅停留在艺术的表现层面上,还要和科学、技术相融合,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我国数字艺术的发展,使我院数字艺术教育跨入一个崭新领域。


会议现场

日本CG艺术家河口洋一郎作品
 
王传东(左)与日本CG艺术家河口洋一郎先生(中)交流

上一条:2005:东方国际动漫产业发展论坛将于11月10日在山东济南举办

下一条:数字艺术系影视专业学生作品《奇遇》荣获全国一等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