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系2001级影视美术毕业班影像作品新闻发布会于我院举行

2005-10-02
               
记录身边故事   还原真实生活
 
    4月25日晚,数字艺术系2001级影视美术毕业班影像作品新闻发布会于我院阶梯教室举行。数字艺术系影视教研室主任吴向阳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济南电视台、济南教育台等各界媒体记者,还有我院教务处副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系副主任王传东。阶梯教室人员满堂,前来观摩的观众既有我院各系的学生,也有兄弟院校的同学们。
    首先,吴向阳感谢各界媒体记者的到来,并向来宾们作了介绍,他说:“这是我系影视美术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作品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是他们毕业作品的展映式。
    随后, 董占军副处长在讲话中谈到:数字艺术系设置的动画专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专业方向,国家中宣部、文化部已表示要将动画作为重点产业来扶持。动画产业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相吻合,其前途是光明的。在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上,数字艺术系的相关毕业设计作品,尤其是放映的动画短片引起了众多观者的注目。希望数字艺术系师生能设计开发出更多具有商业价值,有知识产权,有民族特色的动画形象。王传东也谈到:这次毕业班影像作品展映式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院领导的鼎力支持。我系毕业生利用所学知识和技术自由组织拍摄短片,这是对我系教学成果的检验,也体现了我系教学的成功。在拍摄的同时,提高了学生们与社会各界相协调、相适应的能力。
    发布会上,王传东还针对当前大学生拍摄DV片的普遍现象、发展趋势以及数字艺术的发展前景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他说:“大学生拍摄DV片这一形式已被很多人接受,这与高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便利紧密相关。网络时代的发展为数字艺术,尤其是影像技术的普及带来了机遇。我认为,学生们自编、自拍DV片将有很大的发展市场。
    最后,数字艺术系2001级影视美术毕业班故事短片的导演及主创人员谈了拍片的感受。毕业生马斌、张旭、李骥、赵小伟等代表《风景》剧组发言:感谢系里给与我们自由的发展空间,感谢系老师的帮助和校友的热情参与。临毕业前大家聚在一起完成影片的制作十分难得,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风景》讲述了我们身边的故事,它原汁原味的再现生活,细腻地描摹了朦朦胧胧的爱情。我们鼓励大家走出去拍摄短片,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影像回忆。《坐过站》的导演王健也深有体会的说:“现代社会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关系也渐渐变冷淡了。我想通过这部影片唤醒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发掘善良的本性,让社会变得更美好。《你走的那一天》的导演王婧也谈到:“这部 MV短片由我自编、自导,片中还采用了学生自己的原创音乐。我真切地希望同学们喜欢就去做,只要努力,终究会取得成功的。”
    随后,指导老师吴向阳也谈了自己的心得:如果说动画是儿时的快乐与梦想,摄影则是对年轻时的美好回忆,而影像它表现的就是生活。吴老师的精彩感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数字艺术系2001级影视美术毕业班影像作品展映正式开始。
 
                                故事短片介绍
    《风景》这部故事短片于04年6月进入规划、运作阶段,05年2月底筹备开拍,于3月6日正式开机一直持续到3月15日。随后进入剪辑、配音、合成等后期制作阶段,于4月5日基本完成。
    《风景》这部故事短片由数字艺术系教师刘同华担任编剧,由数字艺术系第一届影视美术班毕业生共同创作、制作完成。短片导演组成员是毕业班学生马斌、赵小伟、张旭、李骥,总策划人是班长马斌。短片采用纪实手法拍摄,向人们讲述了大学生活中男女同学的恋爱故事。影视美术班毕业生张旭、刘琨在剧中分别担任男女主角。故事中,一个自闭、内向的男孩儿暗恋上一个流言蜚语的女孩儿,但是女孩儿自始自终全然不知男孩儿的爱意。躁动的青春,爱情的漂流,孤独的自语……整个故事内容贴近生活,情节曲折感人,再现了当代大学生坠入爱河的复杂心理和种种困惑。拍摄地点主要选择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由于剧情的需要,剧组成员还分别到千佛山、黄河大堤、山东大学医学院等地进行外景拍摄。
    之所以选择“风景”作为剧名,是想从多方面给人以不同的理解、分析和感受。
    4月9日,《风景》剧组主创人员携带作品赴北京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评选,获入围奖。在全国的参赛作品中,《风景》是山东省第一个以专业阵容拍摄的故事短片,它很好的反映了影视美术这一专业方向的性质,更深入的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毕业生王健作品《坐过站》、王婧作品《你走的那一天》均由数字艺术系影视教研室主任吴向阳、教师刘同华指导。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上一条:山东省举办首届漫画大展暨方成韩羽漫画展——我院数字艺术系百余幅师生作品同展

下一条:数字艺术系03级摄影专业《创意图形作品展》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