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项目通过评审

2005-09-15
               

 

我院主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项目通过评审

    9月13日,山东省文化厅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工作举行评审会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持、中国民艺研究所承办的“龙山文化黑陶”、“山东织花布”和“山东印花布”三个项目顺利通过评审。
    我国1985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并于2000年起配合联合国发起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制定工作,为了履行相关义务,积极保护、传承和发扬濒危的且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普查工作并发起抢救活动。此次申报,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配合国家建立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次进行的三个项目,主要针对济南章丘龙山文化黑陶、菏泽鄄城织花布以及临沂蓝印花布和彩印花布,均属山东省内的民间手工技艺,包括制作工艺流程、工艺及艺人生存经营状况、传承发展脉络等。在潘鲁生院长和赵屹副所长的带领下,申报小组深入展开田野调研活动,并以申报书文字资料、录像片、照片、工艺分布地图等形式记录、体现出来。此次通过山东省文化厅专家评审,表明申报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于近日上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接受进一步审核。

 

 

上一条: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