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朱铭发表对“艺考热”的观点

2005-02-01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朱铭发表对“艺考热”的观点  
 
 
    2004年1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民盟主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朱铭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舜耕会展中心考点指导招生工作。座谈会上,朱铭先生就“艺考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对朱铭先生的观点表示认同,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朱铭:我对“艺考热”持乐观态度  
    目前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正在由精英型向大众型转变,从全国的范围来看,刚刚有些起色。艺术类院校这几年很热门,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大家议论最多的有两个问题,一是这么多的考生考艺术类是好还是坏?有些人表示担忧,说是文化课不好转到艺术类的,怕影响整个高校的教学质量;二是这么多艺术生就业以后怎么办?    
    我对他们提出的这两个问题是持乐观态度的。我曾在某地区美术高考现场会上说“宜陇则陇,宜岭则岭”,农业上还讲山坡地放羊。有的学生不适合学理学文,而学艺术、体育则表较出色,这何乐而不为呢。与国外的高等教育相比较,我们的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发展的不快,这几年有萎缩的趋势,但是根据我国的国情,设计教育和职业教育这几年发展得很快,高等职业教育也包括艺术类的相关专业,很受社会欢迎。从这方面来说,让高中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艺术类高考,是很好的一种方式,所以我说“艺考热”应该正面的看待。    
    至于艺术类毕业生的出路问题,现在我们国家的就业制度要求“面向社会,指导就业,双向选择”,大家都知道学生有一技之长能在社会上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现在山东的人才大量“北漂”(去北京),其中艺术类的占很大一部分比重,比如编剧、音乐、设计、舞蹈、美术很多,他们过得很好,比北京市的平均收入高得多,所以说毕业出路也不是个问题。而且我们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学到真本事,在社会上必定有自己立足的地方,都能够施展自己的才能,对社会能够有所贡献。我觉得就设计这一门类来说,还牵扯到文化市场、第三产业、服务行业的大环境,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是一大片沙漠,一大片处女地,缺少真正能够担当起开辟文化市场的懂业务、能活动的人物。山东工艺美院在社会上叫得比较响的是“技术实践能力强”,所以我们要发扬这个传统,让学生在社会上,在文化产业这个圈子里能够各显神通,这样学生的就业出路也不是问题。    
    这次在山东省的“两会”上,招生组中有的专家认为艺术类招生“扩张太大了,量要收缩,质要提高”。我认为质量是一定要提高的,但是数量不一定要收缩。教学质量永远都要提高,这是生命线。因为社会的发展水平日新月异,否则跟不上社会形势。就拿现在的高等艺术教育来说,如果我们还不用电脑,仅靠手工制作,那我们的毕业生怎么才能在社会上找到工作?所以,质量要提高是肯定的。但是就我们山东的情况来言,收缩数量不符合实际情况,在这一问题上,社会上有这样那样的舆论,应该多关注受教育者,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家长的心情是应该理解的,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有学上。    
    在今年山东省的两会上,省领导在向民主党派征求意见时反复提到,我们国民生产总值14500亿人民币,已经排到了全国第二,但是我们财政的可支配值在全国排第七位左右,所以我们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不如江苏,我们的弱势在于第三产业落后,地方对三产方面的税收支配权比较大,三产不发达,这里面包括文化产业不发达,因为文化产业占了三产的很大一部分,文化产业不发达,直接影响我们的财政收入。文化产业落后的直接原因之一是我们缺乏文化经纪人,山东画家向全国的推广工作有所欠缺。山东工艺美院在这一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开设了“设计管理” 等一些适应经济建设的新专业。而且,WTO的大门打开之后,2005年底文化产业的大门要向国外敞开,国外的文化企业可以长驱直入,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经纪人,没有我们这方面的品牌企业,,我们就没饭吃了。所以现在讨论狼来了,我们怎么办?要么你变成披着羊皮的狼,或者披着狼皮的羊。也就是说,要么你就借外国公司的壳,干自己的活,要么你就把外国的公司吃掉,你自己打到国外去,与狼共舞。总之不能将狼挡在关外,因为国际公约不能违背。因此我们要培养自己的文化经纪人。我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年的招生形势很好,关键在于专业适应市场需求,因此生源充足,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潘鲁生:艺术要服务于大众  
    我同意朱铭先生的观点。首先要从教育资源、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方面认真研究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的规律,不能仅靠现象发表议论。另外,要善待这些艺考生,为他们多想一想。“艺考热”中存在问题要从我们的中学教育体制,大学的学科布局等诸多方面寻找问题,全面否定是不客观的。目前我国的高等艺术教育模式,是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并存、艺术与科技交融的发展时期,一些设计艺术学科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纯艺术领域,艺术学科向着普及性、交叉性、边缘性和大众性发展。很多专业艺术院校纷纷拓展专业领域,增设理科类的艺术专业和课程,完善学科构建。近年来,理科的考生在艺术类考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今年山东省的14.6万艺考大军中就有2万多人是理科考生,文科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可见文理科已融入新兴的艺术学科之中,这也是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正在讨论将艺术学科上升到一级学科门类,艺术跟文学将并驾齐驱,这符合学科的科学分类,也符合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形势。从恢复学位制度以来,艺术学科的的学士、硕士和博士,一般授予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现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正在论证调整,体现了对于艺术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尊重。这是中国高等艺术快速发展的标志。目前的艺术学科正在向着边缘化、实用化、应用性的方面发展,所以说它快速发展,已经不是所谓的纯艺术,而更多体现在科学与艺术、文化与艺术、经济与艺术的交叉融合。像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办学历史长,知名度高,师资队伍强的艺术高校,学科优势突显,他们的招生规模相对很少,因为社会需要一些著名艺术高校培养精英人才,作为省属普通艺术高校,应该侧重专门人才的培养,发挥专业特色,分层次办学,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不同的急需人才。有需求才能使艺术学科健康发展。1998年,全国有1080所高校,现在发展到1680多所高校,这些高校当中80%设了艺术专业,这种趋势势不可挡。艺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认为艺术要服务于大众,这才是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需要精英艺术,更需要大众艺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艺术学科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定位,培养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艺术设计师是我们的目的。我认为,艺术大师是社会塑造的,培养艺术设计师应该是大学的责任。    
 

 

上一条:2005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考试阅卷工作聘请专家进行审核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领导视察专业考试阅卷现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