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向第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前沿——透视山东工艺美院组织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进程

2004-08-27
               
 
一路走向第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前沿    
——透视山东工艺美院组织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进程
 
 
    由国家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备受文化界与学术界瞩目,其中蓬勃兴起的艺术设计展自99年首次展出后,五年内迅速成为美术作品中引人注目的焦点,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艺术设计类大学,从第十届美展的策划组织到作品参选、布展,以学院第十届美展筹展小组、学术委员会、科研处为主导组织的第十届美展参展工作历程,留下了我们奋斗的印记。
 
关于第十届全国美展  

    第十届全国美展于2004年秋季举办,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这是世纪初最重要的一次美术盛会。2003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下发了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自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入了第十届美展的发动部署阶段。2003年12月,院办与科研处召开了由     潘鲁生院长主持的第十届美展动员大会,此后,由科研处牵头,又先后组织美术系、装潢系、现代手工艺术系分别就美术类、设计类、工艺美术类作品进行了三场专业研讨会,确定了重点作者、重点作品,做到了“重点突出”。    
    但这还远远不够,优秀作品源于生活,源于实践,还需要从历届获奖作品中获得宝贵经验。为了向实践学习,向经验学习,科研处又组织各系部参展师生深入基层采风,搜集创作素材,并组织了第九届美展获奖作品观摩。十届美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到位。    
    经过努力,学院师生共创作作品351件,共送交设计作品 110 件,入选 38件,占山东工艺美院艺术设计类送件作品总数的34.5 %,其他各画种参加省展作品共241件,入选省展作品184 件,占所交送作品的76.35 %,非设计类作品现已向全国美展推荐23件,占全省推荐总数的14.9 %,2004年7月16日——7月22日,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备选作品展设计类、壁画类作品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数易其稿,千锤百炼,精益求精  

    一件受人瞩目的作品,它的诞生可能经过了作者无数次的反复修改,但作为主要的组织单位——科研处,同样对于作品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与耐心。在第十届美展作品的准备过程中,除了定期组织筹展领导小组进行工作检查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替作者把好关,不断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议,并敦促作者反复修改。送展作者的作品先后都历经数次大的修改调整。2004年5月中旬组织全院参加第十届美展的作者集中听取专家评议,进行第一次大的修改和调整;针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学系教师对设计理论把握强的特点,科研处专门组织艺术学系教师特别针对设计类作品的设计说明进行揣摩、修改。6月中下旬,在对其他各类画种集中进行作品观摩后,又组织其他各画种作品修改、完善,数易其稿。    
    山东省美术展结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小试牛刀,佳绩连连,但对于作品的修改调整工作始终没有结束。6月底,入选参加全国美展的设计作品再次经过修改、完善,充分体现了组织者和全院师生认真负责、谦虚改进、不断学习的工作作风,在反复地比较、修改和调整后,保证了作品胜出的机率。    
    最好的作品永远在下一刻出现,这正是精益求精、千锤百炼的结果。
 
精神鼓舞,重奖激励,一诺千金  

    为鼓励山东工艺美院教师、学生从事艺术创作和科研的积极性,为实现在建国以来历届全国美展中山东省金牌零的突破,为山东美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经院党委研究决定,拨款30万用来奖励获奖作者,专门拿出20万元专项经费保证第十届美展的组织工作,由科研处制定《关于奖励山东工艺美院参加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作者奖励办法》,规定参加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作者除了享受国家奖励之外,学院还将重奖获奖作者。这些奖励包括:金奖作者:100000元;银奖作者:20000元;铜奖作者:10000元;优秀奖作者:6000元;入选作品作者:3000元,除此之外,入选及获奖作者还将在全院进行表彰,在院报、学报开辟专栏介绍。获奖教师在职称评定时可以享受破格推荐的资格,获奖学生可享受奖学金等有关待遇和荣誉。这一系列的奖励措施激发了美院师生极大的创作潜能,激起千层艺术设计之花。
 
理论优先   思想先行   软硬齐备  
       
    就一次成功的大赛或大展来讲,只抓“硬件”或“软件”都是不足取的。对于山东工艺美院这样一所新兴的艺术设计类大学,我们所开设的专业几乎具备美术分类的各个方面,而且在设计等某些门类还占有相当的优势,收取一定数量的作品并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在收取作品的过程中,有严密的组织,科学的策划,从而保证较高的作品质量,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能有所突破。    
    2004年初,为确保筹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了第十届美展筹展小组,由院长     潘鲁生担任组长,副院长李新担任副组长,各学科带头人担任主要成员,院学术委员会担任学术顾问,进行学术指导。在筹集作品的过程中,保证师生的参与度,并统一作品规格,这首先是硬件上的保障,由科研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进行。    
    为了确保作品的表现力度和思想性,科研处特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颜丙罡教授就第十届美展设计作品主题——“和而不同”进行了一番阐释,包括其历史起源、哲学意义、现代意义及其在设计领域的思想表现,作品主题表现——“和而不同”也即个性中统一的和谐。    
    在全国美展进行过程中,从组织机构的确立,到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定期研讨,作品组织、征集及筹展进程规划,学院及科研处都进行了缜密而科学的安排,整项工作按照预定的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有张有弛,因此无论以作品而论,还是就参展的组织工作本身来讲,都达到了“和而不同”的成熟之境。    
    同时,山东美术家协会孔维克副主席也对山东工艺美院参展工作寄予了极大希望,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工艺美术院校,对于设计展应该发挥自己的特长,拿出好的作品。    
    8月19日下午,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在全国送展的3700件作品中,共有100件获得提名,其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奖提名12件,占全国的12%。
 
参展,意味着什么  

    从“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到2004届毕业设计展,到今天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工艺美院在短短一年中一次次的突破,一次次的成长,一次次的收获。对于工艺美院来说,参展,不仅仅是一场对师生专业水平的挑战和演练,更是学院实现历史性飞跃发展的绝佳契机。    
    对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说:“五年一次的美术大展,意义就像体育界中的“奥运会”、“全运会”,是这五年中全国美术创作的一次大检阅。从第十届全国美展看,参展人数更多,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吸引一批重点美院的师生积极投稿参展。设计艺术家在探讨艺术表现的同时,在新科技的运用、新材料的开发、新艺术语言的阐释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    
    新兴的设计艺术日渐成为文化领域的“骄子”,“艺术设计作为独立的美术门类而设立,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作为大美术概念的艺术设计涵盖面广,能真正体现出美术的国际性、民族性和时代特征。由于我国正处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期,文化思潮敏感,多元艺术格局相互碰撞,艺术设计已深入人们的文化生活和经济生活,可以说代表了时代的美术走向和审美标准。艺术设计门类进入全国美展,扩展了当代美术发展的空间,打破了传统意义的艺术样式和艺术格局。”    
    因此,在第十届全国美展的准备过程中,院党委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党委书记于茂阳亲自组织“平安山东”展工作,为第十届全国美展作了很好的铺垫。筹展领导小组组长潘院长、副组长李新院长多次深入各教学单位检查参加全国美展的准备工作,并鼓励大家多出创作佳品。同时,还积极考察同类学院备展情况,在“差距”中找出不足,及时调整思路。经过多方面的悉心指导和细致深入的工作,工艺美院终于创出佳绩。    
    第十届美展设计艺术大展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送展作品数量最多,并专门组织入选作者代表团赴沪观展学习,这足见美院对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重视程度、创作热情与参与意识,也使得这次展览成为检验山东工艺美院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方面的一种契机和原动力。此次作品入选、获奖数量之多,是山东工艺美院历史上所没有的。证明学院30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展现了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路以及深化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
 

上一条:戴志祺:第十届全国美展推陈出新,办出品位

下一条:艺海撷英——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教师入选作品赏析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