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追求简练,体现智慧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五

韩美林:追求简练,体现智慧
 
 
    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开幕式上,我们有幸见到了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他非常随意地与我们聊起了他眼中的艺术设计,认为“设计并不随意”。对于设计的进步,许多艺术设计大师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或理念。韩美林先生认为追求“简练”是目前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之一,但“简练”并不意味着“简单”。
 


记  者:我们有幸采访到您,很想借此机会聆听您对设计艺术的理解。
韩美林:我认为设计不是一个符号,设计并不简单。不只是设计界,很多人都认为雕塑、陶瓷、设计是随意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现在的一些设计作品虽然比从前简练了,但应该比从前更丰富,更富智慧,简练应该包含人的更进一步在设计上的智慧和才华,这里面有很多内容,所以不能单纯认为很简单,其实设计并不简单。
记  者:就这次艺术设计展来说,整个设计水平有什么进步或不足之处吗?
韩美林:进步是肯定的,现代材料用的很好,中国传统元素运用得也很好,还有刚刚闭幕的现代工艺美术展都是前进了一大步,而且许多作品都是出自年轻人之手,创新意识比较强,作为年轻人在创新过程中如果有一些错误那也是可以原谅的。我认为只要肯去创新,只要不忘记中国,具备这两条就够了。
记  者:那您觉得当代设计所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韩美林:根本问题就是我认为偏向外国的东西比较多,就设计而言,在中国还没有形成独特的发展个性,中国的几十所美术院校没有一所是“中国设计学院”,没有一所是“中国民族或民间美术学院”,这种局面是从五四时期就开始的,那个时候都说“苏法联军”,即苏联的法国的留学生,现在又出现了“日美联军”,苏法、日美等国的设计对我们中国的设计影响很大。文革封闭了一段时期,后来年轻人的思想放开了,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有的是做学问,有的就是哗众取宠,拿外国代替中国,拿外国当“救世主”,设计领域内出现的这种现象跟我们国家的转型时期是一样的,正处于摸索阶段。
记  者:那么,您认为一名年轻的设计师,该怎样使作品走向国际化呢?
韩美林:走国际化就是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假如人家怎么走,你就怎么走,绝对不会有设计的独立性,艺术强调个性,我曾经整理过一些资料,是中国的一些经文、石鼓文、甲骨文,专家研究不出来,不知道什么内容什么声音而舍弃的一些文字,我把它整理出来,比现代标志感觉要好得多,这是最古老的、最传统的,也是最现代的。这些东西看过之后会让人觉得中国的设计屹立于世界之林是绝对有把握的。
记  者:第十届全国美展特别注重学术在设计中的推动作用,也即“理论先行”,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韩美林:我认为学术作用,也就是设计里面不仅仅有形象,还要有理论依据。要求我们的设计更富智慧、思想、文化深度。另外还有个广度,例如推理性的,感觉式的和演绎式的。或者是什么都不需要,就要那么点感觉,那么这点感觉如果讲出理来也可以,但不是胡乱去做,就像有些所谓的行为艺术那样,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做设计了,设计并不是随意的!
    不是谁都可以当艺术家,它包含很多特定的东西,你看画家不像歌星那么多,因为他是年龄、经验的积累,跟老编辑、老中医、老船长性质一样。老体操运动员、老舞蹈家当然也是艺术家,可是已经不能上台了,这就是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那些老画家都是经验积累,一笔一划才做出了那么多成就,都是一辈子的积累,不是短时期内能练就的。

 
(韩美林,著名艺术家、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艺海撷英——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教师入选作品赏析

下一条:杭间:“和而不同”给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