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汉民:设计的“实用·经济·美观”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七
 
陈汉民:设计的“实用·经济·美观”  
 
 
    第十届全国美展总体上反映了中国当代设计的艺术水准和对本土设计、产业结合、生态保护、以人为本等问题的学术思考,就与产业结合方面,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之一陈汉民先生详谈了“艺术设计与经济水平”的关系,并阐述了“实用·经济·美观”的设计标准。


    记  者:当前来讲,国内的设计水平与国外的相比怎样呢?    
    陈汉民:现在这个时期,设计是伴随着经济发展而进步的,美国是个经济大国,也是设计大国;日本是个经济大国,也是个设计大国,这说明经济发展和设计水平基本上是同步的,没有一个国家经济很落后设计很发达,或是经济很发达设计很落后。但是我们应该理解到,所谓基本同步并不是完全同步,经济总要走在设计的文化前面,比如我们国家,开放20多年,经济发展非常块,文化发展却并不那么快,它是一个需要吸收、消化的过程,所以应该说中国目前的设计还没有达到跟经济发展同步这样一个阶段,但它毕竟所面对的是要和经济同步。    
    记  者:目前中国的设计是不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呢?    
    陈汉民:当今设计伴随着经济、文化发展而发展,我们中国改革开放20年虽然进步很大,但最大的进步还是观念的变化,设计走向社会,设计走向商界。这不是单纯简单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当然我们还要“为人民服务”,但是除了“为人民服务”,还有更广泛的含义——为经济服务。更宽泛的讲,设计可以兴国,我不是讲某一个设计,是整体来讲的,包括飞机、汽车、轮船、工业设计等大的设计概念,我们现在技术层面还达不到,比如做一件高级的东西,肯定能做出来,但是要成批的做就有难度,这体现了一个国家综合的科技实力。那么从实际的角度来看,进步的关键还是要看现代设计的主体。他们很活跃、不保守,特别是有成就的那些四十岁左右的中青年,他们既懂得了现代电脑手段,又有良好的传统的基础教育,手的功夫、电脑功夫、思维的能力都比较强。所以今天中国四十多岁的中青年是我们设计界目前的主流。    
    记  者:十届美展的评委来自设计的各个领域,这样把作品不分种类,统一评选能不能保证评选的质量?    
    陈汉民:这次评委组成是方方面面的专家,什么专业都有。什么叫专家?专门的家,不是“万金油”,我认为一个设计家不可能成为“万金油”,一个设计家再聪明,前提也只是从宏观角度、艺术理解的角度来讲。所以这次评选的评委中平面的、服装的、建筑的、环艺的、陶瓷的都有,平面的在平面作品方面多出力,服装的在服装方面多出力,这样基本上能很好地把握好作品的评选。    
    记  者:在设计作品的应用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陈汉民:设计是解决问题的,不解决问题不能叫设计。设计必须使人获得精神功能的同时还要获得它的实用功能。有一句过去60年代的话叫实用、经济、美观,现在很少有人提起,任何一种表现设计形式:建筑、环艺、服装等等都要坚持这个原则。设计不是玩游戏,游戏还有游戏规则呢!我们在欣赏作品时必须注意到它能不能传递信息。我在上海世博会发言,有人问我标志设计要把握什么基本要求,我说“八字方针”:一是易解,二是好记,第三美感,第四实用,再通俗一点是好懂、好看、好用。招贴画张贴在大街上必须达到“触目惊心”的效果。现在有些作品很柔和,很细腻,远看又看不见,实际作用不大。所以应该明白很多设计必须的原则。我们在看展览的时候,先不要问好不好,要先看看什么东西的功能达到了没有,触目不触目,惊心不惊心,当然这条原则对有些方面的作品并不一定适用,但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有的设计侧重功能,有的设计侧重欣赏,并不是绝对化的。    
    这次的展览总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目前的中国设计,关键是要新,不要朝一个方向发展,同时原则不能丢,设计就是解决问题,设计不是玩玩看看;设计就是设计,你们     潘鲁生院长讲不能“画设计”,这句话很重要,设计是要解决问题的。    
    记  者:有些作品它往往故意隐藏设计理念,让你不经意间感受到设计意图,您怎么看?    
    陈汉民:像你说的那些就是概念设计,后现代主义也好,概念设计也好,都是设计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超前东西,但不一定是主流,不一定能够解决真正的实际问题,但宽容一点,也允许它存在,这要取决于设计什么东西,但有一条是不能变的——实用、经济、美观,虽然现在都用了新词,但它总是客观存在的。    
    记  者:您是平面设计专家,能介绍一下这次平面设计的一些情况吗?您认为现在中国的设计面临着什么问题?    
    陈汉民:这次平面设计的作品内容比较好,含义也好,思路很宽泛,表现得很单纯。但感觉上总体水平差不多,没有太突出的作品。当然也有突破,《洞见》就很不错。在这件作品里面不仅体现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而且在表现形式上有创新,很好地传达了作品本身所表现的主题,这件作品也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当前设计所面临的薄弱问题就是理论分析少,交流不多,对国外分析还很少,对中国传统设计那种宝贵的研究,泛泛的有,但深刻的研究还很不够,因此要进一步提高,从理论上的理性的认识还需要提高。大家都忙于事业工作,忙于设计任务的完成,理论的理性的思考不多,研讨会不够多,兴趣也不够。另外在组织上做得还不够。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设计家独立的协会,这支队伍需要整合,还没有一个真正综合性的具有权威性的理论与设计相结合的杂志。
 
(陈汉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获骄人成绩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担任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评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