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潘鲁生院长与数字艺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2004-08-26
               
 
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
—— 潘鲁生院长与数字艺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4月8日下午, 潘鲁生院长、张云龙副院长、教务处 董占军副处长及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数字艺术系,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落实我院第二个“教学研究年”相关事宜。并就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实施学分制、修订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等问题与数字艺术系的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潘鲁生院长简要回顾了数字艺术系的组建经过。1998年之前,学院只有四个本科专业,作为一所设计艺术类大学,仅靠这四个专业是无法支撑的。1999年之后,对各个专业领域进行了重新整合,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本科专业数量逐渐增加到12个。作为设计艺术大学,对于学科发展与专业规划,首先要关注科技的高端发展,并了解在科技转化为生活艺术的同时,专业特色发挥着怎么样的作用。学院从学科布局和教学战略发展的角度,在2003年初提出在原装潢系摄影专业、美术系动画专业和戏剧与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基础上组建了数字艺术系。如果我院在专业特色上抓住了传统与当代两头的话,那么可以说现代手工艺术系体现了对传统的传承,而数字艺术系则代表着当代和前沿。数字艺术系在成立之初,遇到很多困难,在师资、设备、专业支持等各方面都有许多缺口,经过年轻教师们的积极工作,加上学院的大力支持,数字艺术系的三个专业才有今天的局面。数字艺术系应该怎么办,如何定位,说实话,在国内院校中没有参照,但有一点是明确的,社会急需这方面的人才,我院应该有责任在这方面积极地探索,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从严格意义来讲,我们创办数字艺术系,与综合大学相比,在办学条件、设备,尤其是师资方面没有优势,要想办得成功、专业富有特色,就必须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加大投入,一要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二是要引进专业人才。数字艺术系相关专业的师资结构应该由三方面的人员组成:一种是造型艺术的专业教师;一种是计算机软件研发与应用的科技教师;一种是实验室和工作室的专业技师或辅导教师。教学师资一方面靠引进高层次专家和技术人才,因为科学家与计算机工程师是我们必须要引进的重要人员,并成为今后这个学科领域的重要成员;一方面靠我们自己培养年轻的专业教师,数字艺术系应该制订一个人才引进计划,为现有年轻教师制订一个培训计划,派出教师到相关大学进行短期的进修和学习。学院可以提供学费,鼓励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读研究生,并帮助联系高校,鼓励教师走出去,把其他高校的教学方法带进来。系里也要制订相应的鼓励教师跨专业学习的政策。我院的动画专业,创办之初利用了学院装饰艺术专业的优势,在侧重动画艺术表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今后在动画专业建设上应该考虑,动画艺术与动画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并在艺术造型设计、游戏软件开发设计和影视编导等诸多领域有所侧重,在师资配备和对外合作上应优先考虑这方面需求。只有这样的综合构架,文理兼融,科技与艺术结合才能培养在数字时代的艺术设计师,所以技术手段与艺术表现同等重要,在办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开设“网络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潘鲁生院长指出,教学计划是一个教学单位纲领性、法规性的文件,是一个学科整体构架的体现。我们一定要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充分论证,使之科学合理。建议数字艺术系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深入研讨,认真对待,力求完善。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课程结构太概念,缺乏技术与艺术的融合,课程之间缺乏联系。如果我们总按纯艺术学科架构,缺乏对数字艺术的理念支撑,就不可能在这个学科上找到我们的发展位置。应该承认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师资、缺乏经验、缺乏投入,但大家要以主动和积极的态度对待学科发展问题,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一些专业教师不要抱着现有的专业不放,应该再学习一些与数字艺术相关的专业,充实自己的教学实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数字艺术系三个本科专业现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来看,仍受到美术系、装潢设计系等原有的专业情结的影响,数字艺术相关的专业领域仍需再开放,再拓展。年轻教师的专业视野应该再开阔一些,因为在高速发展的经济时代,知识一词又有新的意义,传授新的知识就要构架新的课程体系。例如,戏剧与影视美术专业是否可以跟灯光专业相结合,通过相关专业的交叉,体现本专业的优势。现有的三个专业,虽然有一定距离,但也应该同属数字时代有共性的专业领域,应在数字技术上找共同点。动画专业应该侧重原画设计和动画技术表现,培养学生造型的创意水平。戏剧与影视美术专业应该侧重影视视频传达的动态表现,培养学生利用技术手段达到艺术表现的能力。而摄影专业,一定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的摄影概念,摄影与摄像并重,多开设些图像艺术的课程,仅培养摄影师是不够的,应多从审美境界、艺术语言、图像原理等方面做文章,探讨技术表现的课程结构,研究最前沿的技术问题,巩固最基础的造型艺术。数字艺术系与山东电视台结为合作单位,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利用两家的资源,做出一些教学科研成果,真正把我院的产学研试点在数字艺术系推开。另外,网络艺术应该作为数字艺术系的一个重点专业方向,开辟一个新的专业领域,突显专业优势。 潘鲁生院长号召数字艺术系的师生们积极探讨数字艺术的教学理念,他认为,“新知识”具有综合性与创造性两个特征,“综合即创造”可以作为数字艺术系的教学理念。用新知识构架专业领域,用造型艺术为基础强化艺术表现,用前沿的学术信息培养学生思维,用综合的教学方法整合传统教学模式,以此架构数字艺术的教学体系。
    谈到实验室建设, 潘鲁生院长认为,在实习教学过程中应该减化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设立专门机构统一管理,服务各教学单位,将实习教学彻底打通,一方面,成立专门的实验室管理队伍,实现校内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有更多时间进入工厂车间学习。在教学设备投资方面,要根据专业和学科领域,通盘调配,逐步加大投入力度。
    潘鲁生院长还强调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师德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教师应该是追求知识、献身学术的模范,应该用自己的学术精神感染学生,培养起学生对知识与科学的追求和崇敬感。他要求我们的年轻教师树立严格的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学会尊重学生。他说,尊重学生就等于尊重自己,教师应该时时刻刻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张云龙副院长强调了年轻教师的学位问题和教学方法问题。他说,学院即将出台政策,35岁以下的教师如果没有硕士以上学位将不能晋升副教授职称。年轻教师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抓紧时间学习,争取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很多年轻教师教学经验相对较少,存在有实践能力却不善于讲授的问题,或者讲课不系统、不明白。希望年轻教师们加强教育学的学习,积极研究教学方法,注意积累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教务处 董占军副处长布置了近期的几项教学工作,并针对设备管理和公共实验室的管理提出了建议。他说,学生上课用计算机应该实行集中管理,通过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教学设备的利用率,使教学设备真正为教学、为学生服务。
    数字艺术系罗云平副主任汇报了近期的工作以及修订教学计划和实施学分制的情况。数字艺术刚刚成立,目前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为主要工作。最近一个阶段,根据职责范围明确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团结合作,坚持教学督导制度,确保系里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在学科建设方面,以动画专业为主打专业,带动摄影专业和影视美术专业共同发展。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正在根据学院的有关精神进行修订,在考试和评分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为实施学分制积累经验。数字艺术系书记刘启乐、动画教研室主任肖文津、摄影教研室主任于峰、影视美术教研室主任吴向阳以及张百成老师、 宋玉远老师和学生代表们都发表了针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届教学研究年”逐步推向深入

下一条:我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许平举办《设计艺术研究的当下视野》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