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系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报道一)

2004-12-03
               

工业设计系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报道一)

 为加强教学交流与研讨,促进教学与改革,围绕学院教学研究年,工业设计系教学研讨系列活动于 11 29 日下午 200在系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本次教学研讨系列活动的内容安排:一、新进教师和在读硕士或博士教师分别介绍各自院校的教学特色、特点及好的经验做法;二、欧洲考察人员介绍国外院校的经验与做法;三、举办学术讲座;四、学习借鉴国内外院校的经验并结合本系教学工作实际,进行“学分制”教学与管理,如何做好教研室工作,改革毕业设计教学与评价等专题研讨。研讨活动的时间安排:自 11 29 日起 12 20 ,每周的周一下午在工业系会议室举行,共计四次。本次的研讨活动由王智主任主持,新进教师曹培峰(北京理工大)、张杰(清华美院)、刘志刚(南京艺术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母校的教学与管理及个人体会。会议在提问、研讨的热烈气氛中进行,教师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受到了很多启发,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学生为文科、理科学生兼收,以理科为主。课时制授课。一、二年级为基础课,三、四年级为专业课。专业设计课主张以小课题为主。毕业设计由数个导师组带学生,毕业设计必须有设计报告书、设计模型、展示版面、毕业设计论文。学院为学生提供毕业设计相关的制作工具、场所,材料及制作等费用全部由学生个人承担。学生没有固定教室,流动上课。学生的电脑一般放在各自的公寓。学院每年选派1~2名青年教师去国外相关院校进修。

 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设有信息设计、系统设计、展示设计工作室、多媒体实验室、工业设计研究所等机构。课程设置合理,基础课从一年级至四年级都有,随年级增长逐渐减少,理论课从一年级至四年级逐渐增多。实践课程主要在大三。每门课程结束要求学生自己总结,语言表达、演示表达及肢体表达都可,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教师承担的课程及研究方向明确,相对稳定,有利于教学与科学研究。每学期都请国外的企业一线设计师来系讲学,如奔驰、宝马等名牌企业。展示设计倾向于博物馆空间、形态设计,外请的日本、欧洲专家很多。毕业设计由设计报告、模型、展板组成,费用学生自理。毕业论文由系学术委员会组织进行答辩,每个学生15~20分钟。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都带毕业设计。毕业设计教学由指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制定方案并实施。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是全国推行学分制最早的院校,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生选课、选教师,自助餐式。无固定教室,上课必须点名并与学分挂钩。课程分必修与选修,选课前有选课指导,以利于学生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前两所院校差别不大,毕业设计成绩评定集体打分,打分后举办展览,优秀作品留校,发给学生收藏证。学生可以租房住,学生和学生家长必须与学院签订协议,以保证学生的安全。由于学生租房多为不同专业方向学生混住,很有利于不同学科专业的交流。

 会后,王智主任在总结时说到,我们开展教学系列研讨活动的目的,是增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学习、借鉴不同院校的特色、特点和经验,最终要落实到我们自身即工业设计系的教学探索与改革。因此,这项活动的意义和作用非常大,而且这项活动也是建系以来在内容、时间 、规模等方面也是最大的一次。希望全系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地参与,通过这项工作,使工业设计系的教学工作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04年教学经验交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