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专家谈“平安山东”创意设计

2004-08-26
               
 
平面设计专家谈“平安山东”创意设计
 
    “平安山东”设计大赛的参赛者也许都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设计专家们如何进行一件具体作品的创意设计呢?
    针对这个参赛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何洁详细谈了他的观点:“第一步要熟悉资料,知道这个活动的全部系列,尽可能多地获得相关内容和信息。第二步要确定自己的表现方法和手段,这种方法和手段一定要有个性和特点。第三步要在已经有过的材料基础上进行定位,可以是情感定位、宏观定位、人文定位、自然景观定位等等。第四步要确定视觉符号和视觉语言,一件设计作品的主题是一定的,但艺术表现是无限的。第五步要不断地反思、对照,看主题与表现手法的统一是不是达到了极致,视觉的张力够不够,心理震撼够不够,有没有出彩的环节。第六步要处理细节,精心安排,不断调整,寻找最佳方案。”
    这些详细的步骤可能对每一位设计者都是非常熟悉的,但在现实创作中未必能够做到,从收到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设计作品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在何洁教授看来,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当前设计教育往往只重视设计创意的结果,放弃或不重视过程,这非常不足取。另一方面,由于对电脑的过分依赖,使手动表现能力渐渐丧失,而在从大脑思考到笔端具体表现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变化多端的艺术效果。真正的设计师是用脑子来做设计的,否则作品会非常单一。另外,他认为设计者对视觉语言的表现还不够丰富,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对视觉语言表现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赵燕说:“在追求画面简洁的同时理应明白,简洁并不等于简陋,画面表现过于简陋往往造成视觉语言单一,这与设计师的信息面很有关系,一个成熟的设计师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必须要有相当的信息积累,尽可能多地了解业内基本情况,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了解当前平面设计领域的整体走向等等,包括参加各种各样的大赛,仅仅靠课堂是远远不够的。”
    在作品评选过程中,大家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都急于创新,挖空心思地创意,但真正好的创意作品是什么标准呢?
    赵燕教授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必须要紧扣主题,这种紧扣主题的方法可以是平铺直叙,也可以是一种创意语言,但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画面必须有新意,不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另一方面,即使是创新也要符合平面设计的基本规律,这要靠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作基础。”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第七设计室肖勇说:“一个优秀的创意首先要吸引人,有新意,但新意并不等于奇怪,它表现的是一种视觉语言,用来传达信息,树立一个观念,而不是求其特殊性,它像诗一样,有独特的语言,不是越怪越好,最终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谈到公益设计的创新性,他说:“公益广告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和号召力,创意必须要考虑,它要具有引起共鸣的效果,不仅是追求一个具体的个性,它不同于纯粹意义上的广告,它要影响人们的心理、思想,引起共鸣,人们才能支持它、重视它、宣传它。”
    由于时间仓促,我们仅仅与三位著名平面设计家进行了简单交流,但从他们的观点中可以获得一些非常有意义的启示:平面设计不是仅靠创意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得成功,除了在创意上花费心思外,扎实的专业信息积累,广泛了解相关内容,熟练运用视觉语言,反复检查修改作品对一名设计师来讲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亟待提高的。

“山东青年美展——‘平安山东’主体招贴设计大展”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

    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大为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戴志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李荣海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杨松林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陈汉民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  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
    王  敏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潘鲁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学术委员会委员:
    赵  燕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
    马  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副主任
    吴  勇   中国青年出版社设计师、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委员
    周  峰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孔新苗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肖  勇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第七工作室  
    刘庆孝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系教授
    苗登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石增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副院长
    岳晓泉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平面设计教研室主任
    秘书长:  苗登宇(兼)、石增泉(兼)
    副秘书长:仇宏洲
 

上一条:坚持执政为民 建设“平安山东”系列评论①

下一条:“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金奖产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