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山东”的视觉语言

2004-09-17
               
 
“平安山东”的视觉语言
 
 
    建设“平安山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大处说,建设“平安山东”是为经济建设、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从小处说,“平安山东”是人们安居乐业的生存环境。
    日前,由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了“‘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活动,吸引了山东乃至全国的青年学生,活动开展了一个月,总共收到来自省内外参赛作品3000余件,这些作品分别从社会安全、信息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和校园安全等十个方面表现了建设“平安山东”的主题。
    经过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单位的教授、学者组成的评委综合评审,最终评出入选作品353件(套),其中金奖作品2件(套)、银奖作品6件(套)、铜奖作品11件(套)、优秀奖作品49件(套)。
    作为“平安山东”视觉语言的招贴画是如何阐述建设“平安山东”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呢?记者走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美术设计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苗登宇副教授,他也是这次活动的评委之一。
    苗登宇副教授介绍说,这是山东省第一次采用比较具体的形式诠释“平安山东”的内涵,其中体现了我国的科学发展观,重视社会平安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可以说,这次活动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专业性的知识和社会结合到一起,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是很令人高兴的。
    苗登宇副教授还针对一些优秀作品进行了点评:
    《竹报平安》(金奖):该作品比较切合“平安山东”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作品采用传统表示吉庆的牡丹和凤凰图案,绘制在山东比较常见的娱乐用具——快板上,最后再用传统吉祥用语“竹报平安”点题,比较贴切地表达出人们对吉祥、快乐的生活以及一方平安的追求。作品不但视觉冲击效果比较好,而且还可以引导深层次的联想,共同为民众为社会创造一个和平的生态环境。
    《打假——黑白篇》(金奖):该作品巧妙运用现代视觉元素,通过黑白两种基本色调奇异的变幻,使人的视觉产生错觉,达到一种似是而非的跳跃性效果,暗示社会上有很多假冒伪劣是有伪装的。这种表达方式比较新颖,在公益广告中很少用到这种采用视觉效果进行深度的比喻,这也使得这个作品视觉冲击力很强,加深了印象。作品还用“数一数黑点”吸引观众参与其中,加深了公益广告和民众的互动作用,也使公益广告影响更深远。而作品本身的创意也恰如其分,充满联想,点题较准。
    《SAFRTY》(银奖):作品中的这个人是用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各种符号拼成的,表示我们的生命和这些符号有着很大的关联,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必须要注意这些符号,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生命永远平安。
    《福“鲁”寿禧》(银奖):“福禄寿禧”是我国传统的吉祥语言,作品中用毛笔字写出了这四个字,但是把“禄”字写成了“鲁”字,而背景又采用了喜庆颜色红色,使作品视觉比较清晰,更是十分贴切地表示了“平安山东”的主题。
    《平安山东》(银奖):山东是一个沿海省份,这个作品通过大海、海浪和天空很好地表现出了山东的特点。作品中白色部分是两个手做出的一个手势,而这个手势在手语中意思就是“平安”,这样就使作品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不仅关注了普通人的安全,更尊重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残疾人,让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能理解平安对我们的意义。
    《警惕校园暴力》(银奖):“平安校园”也是“平安山东”的一部分,而这次活动参加的也是学生比较多,大家都有责任保护自己生存环境的和平与安宁。这个作品用校园里最常见的学习用具纸和钢笔表现了校园里存在的暴力,但是又避免了血腥的场面,简洁而又十分有力度,视觉冲击力很强,让我们震撼和深思。
    《安全无处不在》(铜奖):现实中的蜥蜴断尾是可以再生的,但是人不行,在蜥蜴的尾巴上画上斑马线,结合现实中的斑马线,作品的背景色采用的是交通安全中的警示色黄色和黑色,以及血液的颜色红色,提醒人们注意交通安全,人类的身体各部位是没有蜥蜴的再生能力的。
    《自我否定》(铜奖):作品中黄色的线表示马路上的分界符号,黑色的线表示刹车时汽车轮子在马路上摩擦后留下的痕迹。简洁的画面提示我们开车甚至生活中要注意安全,不要超越某些界限,否则,我们的生命中就会出现一个大大的“×”号,我们再想躲开已经来不及了。

下一条:山东省委副书记高新亭等领导参观“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