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

2014-12-31

院长办公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教学管理与学年工作重点座谈会”
建议落实情况

2014年12月31日上午,潘鲁生院长在千佛山校区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十次院长办公会。副院长李新、苗登宇出席会议,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监察处处长陈军列席会议。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汇报。
本次会议为办公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教学管理与学年工作重点座谈会”建议落实情况,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落实情况汇报,就具体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会议对座谈会召开及后续落实情况做出总体通报。2014年10月8日至10日,校领导与学校13个教学单位、21个行政管理部门、2个教辅单位的负责人、一线教师和工作人员举行了5场座谈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制度、办学特色等3大学年工作重点,就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座谈,探讨办学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就具体工作和问题进行沟通和研讨。经梳理总结,座谈会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包括深化顶层设计,建立大学章程,建立联席会机制,解决人员缺口与资源整合问题,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加强资源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教职员工培养与发展,加强课堂教学及教学保障与服务,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以及涉及办学发展的具体问题。校党委于10月11日召开党委会,审议座谈会意见和建议,提出抓紧落实和反馈。潘鲁生院长于10月21日发表《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关于加强大学制度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思考》署名文章,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建立大学章程”、“深化顶层设计,强化办学特色”等方面,对座谈会有关问题和建议做了深入阐述。此后院长办公会将座谈会有关问题和建议落实情况作为学校工作议题督促落实。近日,进一步落实党委会决议,学校集中征集各部门、单位关于座谈会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推进落实反馈。
会议听取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教务处处长孙磊、学生处处长张军波、科研处处长唐家路、人事处处长王霞、财务处处长胡红宇、后勤管理处处长毕剑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李希进、基建处处长杨亚波、保卫处处长杨尚志、图书馆副馆长涂军关于座谈会建议的汇报发言。相关汇报发言针对座谈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项做出解释说明,汇报具体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并就具体问题提出工作计划和方案。
会议要求,将具体落实情况、工作措施以纪要形式发布,认真做好反馈和落实。李新指出,关于学校发展建议要加强落实,具体工作中要见成效,有交待,具体关于教师创作展和学术沙龙组织工作、加大生均经费投入、开展手艺创意集市等工作,要合理规划,积极推进。苗登宇指出,要深入研究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专业研究,加强了解与沟通,健全例会制度,加强业务学习,同时要重视营造专业氛围,重视专业环境布置,促进师生科研与创作积累与状态提升。
潘鲁生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就我校而言,学年工作重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所以,学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由上百名中层干部和一线教职员工参加,开诚布公谈发展,为学校建设提了很好的建议。
潘鲁生指出,学校党委班子就座谈会提出的十大类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加强民主决策。由一线教职工和中层干部共同参与的座谈和联席会议机制要坚持下去,常态化,制度化,谈问题,提建议,民主决策,共谋发展。二是完善反馈机制。倾听群众声音,了解基层建议,重点在落实,要有反馈,有改善,有推进。特别是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要有诚意,有担当,虚心听取建议,敢于认领问题,找到好的解决和改进办法,并扎扎实实地落实和推进。三是加强执行落实。学校的顶层设计、学年重点、意见建议,关键要落地,群众提出的问题,大多是从基层实践中发现的,我们要从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和改进,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发言上,要见实效。
潘鲁生强调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指出座谈会提出的不少建议,核心围绕的是管理工作,包括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就管理来说,管是沟通,理是协调,管理就是管事情、理人心。所以我们既要建设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加强大学制度建设,理顺程序和标准;也要关注价值观,关注师德师风,要守住并且弘扬办学教学的正能量和正风尚;干起工作来有规矩,有动力,有热情。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深入考虑:一是健全大学管理制度,明确怎样从工作机制上加以推进和完善;二是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思考怎样从完善环境、氛围、风气、动力上加以改善和提升。
潘鲁生就后续工作推进做出部署,强调要有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针对具体问题和建议,要有措施,有落实,有改进,有反馈,有成效,已经开展或有政策依据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和沟通;正在推进落实的要明确措施,并将相关措施系统化为常态机制和制度,使制度内化为习惯、风气和大学精神;整体上要有明确的反馈落实和改进推动。

上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