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二)

2009-02-25


院长办公会议通报(二)
 

    2009年2月23日下午,潘鲁生院长在长清校区行政会议室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副院长王秀存、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王立果出席会议,院务委员张洪军列席会议。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人事处处长韩世春、招生办主任王霞、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顾群业、美术馆馆长曾毅、基建处副处长张建平等先后参加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了综合管理、社会服务、教学、人事、招生、硕士培养、网络管理、美术馆、基本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寒假工作情况的汇报 
    2009年寒假期间,根据领导部署,学校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认真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节走访慰问、假期值班、安全保卫、招生考试、艺术硕士培养单位申报、社会服务、人事、财务、后勤、基建等相关工作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新学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院长办公室在寒假期间,加班加点,积极统筹、协调、推进诸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陪同领导走访慰问,安排假期班车,严格落实办公室人员值班制度,处理协调有关意外突发事宜等,都高度重视,落实到位,还完成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年鉴》(2003—2007)五卷最终审校并即将付印。
    会议对寒假期间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诸多部门和人员付出了大量劳动,有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积极发扬成绩,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落实值班制度,积极维护校园和谐和安全稳定。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全运会”、“世博会”、“文博会”、“中华文化标志城”等四个设计中心领导小组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我校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艺术设计中心领导小组、2010世博会山东馆艺术设计中心领导小组、中华文化标志城艺术设计中心领导小组、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及我校设计艺术博览会艺术设计中心领导小组的名单。
    会议通报了我校第十一届全运会艺术设计中心、2010世博会山东馆艺术设计中心以及其他设计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和重要进展情况。会议强调,我校四个艺术设计中心承担的社会服务项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得到了社会舆论的积极评价,我校要进一步积极落实“社会服务年”,切实做好四个艺术设计中心承担的社会服务项目,为全运会、世博会等重大社会文化建设工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要点。本学期教学工作在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好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日常工作基础上,重点工作主要有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实验室建设及实践教学、教材建设、教学质量监控、青年教师培养、招生工作以及学分互认、学生转专业考试、毕业审核、学位审核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及时总结我校实践教学成果,认真做好教育部艺术类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切实加强教学单位制度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教研室建设;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课堂教学;通过教学例会形式多样化,充分调动教学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和大纲,使其更适应实践教学型大学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共享率;研发并试行符合自身特点的实验室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加强实验室队伍技术和责任管理;制定学校教学观摩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各教学单位的观摩和学习;进一步规范和加大网上评教的力度,并积极做好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积极推动我校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特色专业、教学研究成果等工作的开展。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人事工作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2009年人事招聘方案,主要包括政策方针、工作原则、数量、方法和步骤等。会议强调,要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人员,积极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建议提请党委会审议。
    会议还专门强调要切实加强教学单位制度建设。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健全集体决议制度;加强干部考核,增强班子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团结意识、使命感和责任感;重视并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加强对学术梯队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积极申报承担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落实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创业和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坐班制度和值班制度。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专业招生考试情况的汇报
    自1月20日至2月22日,我校圆满完成了2009年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我校公正、公开、公平的招考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会议听取了关于专业招生考试情况的汇报,主要包括招考时间安排、报名和考试情况、阅卷情况、参与招生工作人员情况、今年有关新变化的情况等。今年共有2.2万名考生报考我校,其中,省外4000多人,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在今年的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各部门大力支持,共成立12个工作小组,各工作组在“安全第一、考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和原则的指导下积极配合、相互协调,确保了今年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对2009年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以及有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认真做好招考工作经验的总结、梳理和研讨,开展有关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
六、会议听取了关于艺术专业硕士培养单位申报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通报了我校开展艺术专业硕士培养单位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积极推进艺术专业硕士培养单位申报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切实作好工作方案制定、教学环境改善、学科建设成果展览和迎接有关考察等工作。会议还通报了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情况。
七、会议审议了关于网络信息管理制度汇编的汇报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网络信息管理制度汇编》。该汇编整理和完善规章制度23个,其中新起草文件11个,内容包括校园网的建设、管理、维护;信息化建设、信息发布与管理;网络安全、舆情监控、引导与保密;校园网应用系统建设;发挥网络优势服务教学;“一卡通”的维护和技术支持以及电话管理等。
    会议认为,当前我校的互联网建设工作,已经由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转入重点是服务与管理的阶段,会议强调要切实推进网络信息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人负责”。在具体工作方面,特别要加强保密工作和内网管理,严格网络信息发布制度,落实把关制度,坚决避免信息随意发布的现象,同时,及时了解国内外前沿信息,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并积极推进学校办公自动化建设。
八、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学期美术馆展览计划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了本学期美术馆展览计划。主要包括师生作品汇报展、2009当代国际金属艺术作品展、毕业设计作品展、德国当代画家伯尔•安尼画展、冯小红水墨作品展、中国当代十大杰出广告摄影师作品邀请展、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作品预展、清华美院研究生设计作品展、五校联展等。
    会议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和学术建设,筹备成立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筹备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大型展览,做好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作品预展;同时,重视对老教授教学、科研和创作成果的总结与展示,认真做好毕业生优秀设计作品的收藏工作,加强对策展人才的培养,鼓励教学单位申办主题作品展。
九、会议听取了关于基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通报了寒假期间基建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近期工作计划。主要基建项目包括美术馆博物馆配套仓库、植物景观写生大棚、特种实验室防洪护堤施工、消防总控室的安装调试等。会议要求积极做好有关申报、协调和项目推进工作。

上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三)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