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
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8—2009学年教学工作要点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08—2009学年教学工作要点
(鲁工美教函字[2008]11号
 
  2008-2009学年的教学工作,将继续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省委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工作重心放到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通过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进一步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同时2008-2009学年是学校的“社会服务年”,本学年的教学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强化社会服务,推进产学研结合,深化实践教学,努力实现学校培养人才、创新科技、引领文化、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在此基础上,本学年将继续认真做好教学评估的整改工作,努力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评估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我校评估工作的成果,切实落实好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定位;同时以整改积极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08-2009学年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计划:
  一、 教学管理与教材建设工作
  1、以课堂教学管理为突破口,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2、认真考虑并组织研讨如何实现教师、教学资源、课程的最优化配置。
  3、加强教材建设,完善教材评价制度。全面启动教材建设规划,重点出版专业理论课程、艺术设计专业、动画专业教材;建立教材样本库,为教师选取优质教材提供服务;成立由教材委员会成员、学生和任课教师共同参与的教材评价机制,促进教材选用的科学化;协同招标办,严格按照招(议)标程序加强教材采购管理。
  4、制定措施推动教学管理及改革方面的理论探讨,出版教学研究文集。
  二、 教学研究及教师培训工作
   1、配合评建办,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方案》,继续认真做好评估后期的总结、整改工作;建立校内评估制度,有计划开展对校内新办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等方面的评估工作,使教学评估工作常态化。
  2、加强与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加强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建设,建设好国家、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网站。
  3、继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探索更加积极有效的质量监控措施;加强教学督导(二级学院)、领导听课(学校、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和学生信息员的作用,网上公示学生评教成绩。
  4、教务处每月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学术讲座一次,各教学单位每周由校内副教授以上专家举办学术讲座一次。
  5、进行展示设计、现代手工艺两个目录外专业申请与建设工作。
  6、启动名师工程,加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教师集中培训、教学名师评选、教学比赛、日常教学文件样板建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三、 实践教学管理工作
  1、加强实践教学管理,优化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2、在2008届毕业论文改革情况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2009届毕业论文改革,根据各教学单位专业特点,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即采用毕业设计报告、创作报告、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等多种方式,同时不断完善毕业论文的评价方式及答辩方式;继续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
  3、进一步完善双师型师资、实验室(工作室)专职技术人员、特种工艺聘用技师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队伍;加强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力度。大型设备如产品造型实验室的数字化机床、动画实验室捕捉仪将安排专门技术人员负责,并到山东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进行培训。
  4、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实验室设备利用效率。正常上班时间实验室有技术人员服务,业余时间每个实验中心安排值班人员。在满足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利用实验室资源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5、筹划组织召开全国艺术院校实践教学研讨会,主要解决理论教师和技术人员的衔接关系、学生成绩客观评价等问题。
  6、采取可行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资产设备管理工作。
  四、 学籍管理工作
  1、严格做好学生选专业方向、学位审核等工作;
  2、重点加强访学工作的管理,积极与访学兄弟院校沟通,探讨合理有效的管理模式;
  3、重点研究学生第二专业问题。
  五、招生工作
  1、认真做好专业考试工作和本科生录取工作,做好08年专业考试总结工作。
  2、编写近4年专业考试优秀试卷作品集。
  3、根据上级政策变化,做好2009年专业考试准备工作。
  4、做好全省艺考统考色彩科目的阅卷工作。
  六、教研党总支工作
  1、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学习工作。
  2、认真做好党员(含研究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教务处
2008年9月1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