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
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

学校召开教学委员会、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会议

 

学校召开教学委员会、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会议
 

    2009年11月19日下午,学校在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教学委员会、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会议。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苗登宇出席会议。我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委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第一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代表及教务处处长董占军、处长助理滕丕强和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教务处处长董占军就相关问题进行通报。
    一、关于学校实验室、教学空间、工作室规划初步方案。学校长清校区2号教学楼建设即将启动,建成后将主要作为实验室、工作室与研究生教室进行使用。
    二、关于学校2010年、2011年大额实验室经费情况。在经费使用方面,将先由教学单位提出申请,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集中优势资源,优先考虑建设紧缺专业和特色专业,为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学校内涵发展奠定基础。
    三、关于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学校目前共有8门省级精品课程,今年省财政专项将继续投入资金建设。各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要利用好专项资金,重点完成精品课程的网络建设和配套教材出版工作。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材建设规划》(鲁工美院字[2007]50号)的分工,逐个汇报了教材撰写进展情况及预期完成时间。从整体情况看,各教学单位对教材建设非常重视,组织有序,进展顺利,目前部分教材已完成编写工作。高质量优秀教材的出版和使用,对提高学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各教学单位在教材编写中,应合理分工,明确时间进度,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按时完成教材编写工作。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同时汇报了关于实验室建设、教学计划修订和课程建设方面的有关意见。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建议实验室使用要与教学充分对接,从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入手,提高设备利用率;在教学计划修订方面,要注重学校定位与社会需求,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需求;在课程建设方面,可尝试打破文理分科模式,按所学专业要求进行培养,对理科学生要加大艺术类课程比重,同时要注重课程群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
    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沈祝华教授、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智教授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沈祝华教授提出要充分落实学校“实践教学型”办学定位,利用好学校现有丰富的实验室资源,将学生培养为应用理论和教学实习专家;王智教授认为在教学计划调整上要与设计艺术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思潮相适应,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满足社会需求。
    学校研究生处、图书馆和网络中心负责人就本部门在教学管理与服务中的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及建议。
    副院长苗登宇就相关问题提出要求。一要重视进修生管理。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好学校有关要求,规范进修生管理,将进修生情况及时上报教务处;二要重视教学例会工作。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要按时参加会议,对有事不能参加者要履行告知程序,经批准后方可请假。
    潘鲁生院长作重要讲话。
    一、教学委员会会议的召开非常必要,今后应定期召开,每个学期可召开一到两次。教学委员会主要召集学校资深专家教授、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参加,就学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议题进行讨论,是解决重大教学事项、落实重要教学指示的有效手段,应与制度化、常态化的教学例会互为补充。
    二、关于实验室建设和使用方面。实验室建设应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调整紧密相连,要实现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与实验室建设的对接,解决实验室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好“学生工作年”的有关要求,从学生需要出发,从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质量出发,加强应用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在实验室空间的使用上,要根据设计艺术学科的实践性特点,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增加实验室和工作室的空间比重。要充分考虑各实验中心和实验室的功用性和专业性,实现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对接。实验中心的建设规划,应以学校的专业群为基础,而不是根据教学单位来进行划分。要通过对各实验中心和实验室进行扩建和配套设施升级改造等方式,加强硬件建设和资源整合。对教学和实验空间的调整工作,由教务处牵头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考察,结合学科、专业需求对实验室进行合理划分。
    三、关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方面。本次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要在严格遵循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对学科培养要求的基础上,更新教学观念,贯彻落实学校的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同时要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重视实践环节和创新理念培养,有效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教学计划和大纲的修订,要充分发挥各专业专家教授和各教研室的积极作用。
    四、在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要注意课程群、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好人才培养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各种项目中去,以项目带动教学,以研究带动教学。教材编写要与课程相对接,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教案,以教案为框架进行扩充编写教材。要重点打造精品课程,以优质教材为依托,逐步加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和建设力度。
    五、建立“学习型”师资队伍及教学观念的问题。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保证。近年来不同学缘结构、有海外经历的师资大量充实到我们的教学一线,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在新一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中,各个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好这些师资,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更新我们的教学观念。同时教师要树立不断学习的观念,充分利用学校为老师进修、攻读学位、海外学习提供的各种条件,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此外,教师应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努力做好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充实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教学观念,这样才能胜任教师这一职业。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