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六)

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六)


5月21日,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在李新副院长带领下,赴西安美术学院进行实地调研。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教务处处长李云集、副处长李军、国际交流处处长吴树农、学生处刘荣等参加活动。
贺丹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新校区建设等情况。李新副院长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整体情况以及此次考察的内容。与会人员重点就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随后,我校考察组成员与西安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就具体问题展开对口交流、学习。座谈会后,我校考察组深入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美术馆、实验室、教学空间等开展实地调研,并参观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感到,西安美术学院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覆盖率高。目前拥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第二,在人才培养方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艺术素养的培育。组建“造型艺术部”,强化艺术素养和艺术思维的培育。一年级学生不分专业,全部在造型艺术部系统接受基础绘画与艺术史论的学习。第三,重视教师观念与知识结构的更新。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利用国际交流的优势,定期引入国际艺术、设计大师对教师进行培训,并设立巴黎艺术工作站,定期派遣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学习。第四,课程体系建设精简主干课程,突出特色课程,加大选修课程,并将书法作为必修课程覆盖所有专业。第五,学生毕业作品收藏、实验室教学、博物馆教学管理到位,制度清晰,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以上做法和经验值得我校学习借鉴。
我校教务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服务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以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