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潘鲁生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听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教育部本科工作会议“以本为本”的要求,近期,学校领导加强对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听课督导。10月29日上午,院长潘鲁生在长清校区一合堂听取了李灿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务处处长孙磊、思政理论教学部主任丁炳堂陪同听课。

听课结束后,潘鲁生与任课教师、教务处、思政理论教学研究部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任课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丰富,讲授条理清楚,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良好,希望任课教师在课堂案例的选择、角度的切入和如何引导学生对思政内容进行深入思考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

潘鲁生就思政课教学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的重点工作开展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思政教学研究部独立设置后,要更多思考探讨艺术类高校思政课的上课形式和内容的结合。他强调,思政课是对学生灵魂的教育,艺术类高校开设思政课要坚持两个方面,一是站位要高,二是工作要落地。对于授课内容,教学研究部和任课教师要根据艺术院校学生特点,深入探究思政课与艺术在哲学、美学、文艺学高度上的契合点,让学生深入理解思政教育的本质,真正让学生从心底产生认同感,从而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养成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潘鲁生指出,教育部本科工作会议提出“以本为本”的要求,强调课堂教学是真正把教育理念、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的主战场。课堂教学的效果,决定着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高低和教学效果的好坏。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优秀英模人物“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还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打破专业界限,进行跨专业合作,比如思政课教师与动漫、影视等专业学生合作,共同创作思政教育主题的动漫、影像作品,真正实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他强调,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多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通过联系到党校进行培训或者请党校教师来我校交流等方式,增强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