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校组织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9月5日,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

首先教务处处长孙磊就新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尽快落实到位;教务处副处长李蓉就各教学单位上学期课程成绩录入、外聘教师申报及2018级纸版课表报送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提出相关要求。同时由于学分制改革及新版教学管理系统的启用,李蓉就如何在教学管理系统中查询课表进行了详细说明。教务处副处长薛坤就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交和教学管理系统录入工作进行了安排,并传达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

随后教务处处长孙磊结合教育厅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就本学期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第一,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或修订完善学分制改革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定时完成学校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系统录入、设计印刷和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并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第二,要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点。本学期将加快推进第三方评测机构入校开展教学跟踪评价工作;推进学校部分课程加入“智慧树”高校课程联盟在线课程平台,推动实现跨校选课和校际学分互认;进一步加大校领导、老教授教学督导力度。

第三,积极开展一流本科与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四个高水平专业(群)和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加强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各类省部级以上基地平台等项目的申报与建设规划工作;学校各专业要积极筹备、参与与“十强”产业对接紧密、发展基础好的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群)(50个)、省级应用型高水平专业(群)(100个)、省级品牌专业(群)(200个)、“双万专业点”(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为教育部即将启动的专业三级认证工作(兜底线、保合格、追卓越)和省教育厅即将启动的以“专业导向评价”为基础的专业点年度排名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第四,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启动学分制改革专业“课程超市”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校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和省级、校级优秀教材、讲义评审工作。

第五,进一步推进教与学模式改革。推进智慧课堂在线教学模式的开展实施,探索“体育俱乐部”选课模式,逐步改变公共通识课、公共史论课大班教学问题。进一步更新观念,在教学全过程中推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和“以学生学习产出绩效为中心”的理念。

第六、积极推进教师激励机制改革。加强校级、省级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的组织评审和申报工作。

第七、积极开展专业招生考试方式改革和2018级新生入学复测的各项工作。

最后副院长董占军做总结讲话,并对教学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在课堂教学中要严格把控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切实加强“一岗双责”意识,坚持“四位一体”育人。

第二,要重视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期末检修,开学前提前检查,确保开学具有良好的教学秩序

第三,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分制改革相关工作,各项工作要落实到位,确保学分制改革稳步推进。

第四,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各学院要围绕各自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积极探讨学科发展、专业教学,进一步突出设计学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科和专业整体水平,为2019年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第五,各教学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活动。要及时了解、积极学习研究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层面的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更新观念,主动适应新的教务系统的管理模式。本学期毕业考察课程应紧密围绕毕业设计(创作)工作进行开展。

第六,要促进科研、教研、设计与创作常态化。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参与国家、省级各项教研、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返校后要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分享交流,逐步提高我校教研、科研水平。

第七,以校庆为契机,各教学单位要对教学环境和办公空间进行氛围营造,可充分利用教室和办公区域橱窗展示优秀学生作品,美化教学和办公环境,展示教学、科研、设计与创作成果

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

                                   2018年9月5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