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校召开高中《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教材编审会

7月3日,高中美术教材编审会议在长清校区研究生学术活动室召开,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欧京海、责编教富斌、张百军、贾小川、侯心川,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董占军、数字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及各模块编委老师出席会议。

本次高中美术教材编写是根据国家教育部最新颁布的《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围绕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五大核心素养,对原教材内容进行修订,全套书共分为美术鉴赏、绘画、书法、雕塑、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七个模块,薛永年、潘鲁生及吴为山担任总主编,我校承担了设计、工艺及现代媒体艺术三个模块的编写任务。自2016年10月开始,学校积极组织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的近20名教师参与编写工作,先后召开十二次工作会议,并邀请课标组专家奚传绩教授进行现场指导,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

潘鲁生院长在会上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文脉和当代设计发展衔接汇集的重要学府,在中华传统文化、工艺美术、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特色突出并引领全国学术前沿,要切实发挥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在教材编写上充分展现我校师资队伍、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实力和水平。在编写内容上,要强调中国设计、中国文化,挖掘传统文化宝藏,用美术作品和理念记录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基因,感悟中华文化艺术的自信和自豪,促进中华文化复兴和艺术繁荣。在编写面向上,要充分考虑高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现实境遇,寻求在潜移默化的审美体验中去熏陶、启迪心灵,培养批判思维和情感认同。在编写态度和方法上,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总结高中美术教材编写的宝贵经验,充分借鉴国际教材的优秀成果,做到真实、客观、准确、理性,不断完善,精益求精,推出精品。

会议结束后,各模块编委老师陪同来宾参观了学校民艺馆、美术馆。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