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参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院副院长韩世春、教务处处长孙磊及二级学院院长代表,参加了山东省教育厅分会场会议;我校院办、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会议主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宝生部长从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深刻的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旗帜鲜明的指出了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高等学校的根本标准就是立德树人的成效。二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三是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内涵发展要更深一些,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着力推动课堂革命,着力建好质量文化,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首次专门研究本科教育的会议,我校将进一步组织学习、研讨,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全面加强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