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博艺讲堂】讲座预告:玉琢成器——中国早期玉器技术的起源、发展与变革

主 题玉琢成器——中国早期玉器技术的起源、发展与变革

主讲人:叶晓红 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时 间:2018年04月16日(周一)18:30

地 点:第一阶梯教室(长清校区)

主讲人简介:2009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2007至2009年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任研究助理;2010年至2013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术研究以古代玉器为主。

讲座内容:玉器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重器之一,无论是从物质还是精神层面都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文明的独特性。据目前考古发现,我国玉器的制作和使用有近万年历史,整个技术发展具有明显的连续性和阶段性变革等特点,且早期玉器技术的发展在不同地区存在一定差异。本次讲座基于出土玉器工艺的微痕研究,结合实验考古和对比分析,探讨我国早期玉器技术的来龙去脉,以及关键性技术变革在发生时所受到的来自社会制度文化变迁方面的推动和影响。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