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校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2019年9月6日下午,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召开。副院长董占军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首先孙磊在对上学期主要教学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新学期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

第一,做好2019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在学生教育、课程、教师管理等方面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同时做好新生的专业复测及其他常规工作。

第二,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审核评估检查及学分制改革需要,本学期将进一步完善一系列学分制教学改革配套文件;出台相关制度加大对教学成果、规划教材的奖励力度,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创作,支撑学科建设。

第三,人才培养方案体系的深化工作。各教学单位要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含毕业要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群)标准等一系列文件的完善工作,并在教学工作中严格规范地执行。

第四,专业与课程建设。积极参与今年教育部、省教育厅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的的两个“双万计划”,做好相应规划;结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继续举办第三届“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比赛,积极培育优质课程。

第五,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主要包括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常态化;继续推进第三方教学质量跟踪评测工作;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平台建设及省级、校级质量工程的申报、评审等工作。

第六,教学基地建设工作。本学期将着重加强校级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同时为推进产教融合、专产对接,本学期将建设校内定制化课堂。

第七,教学学术活动。以全国十三届美展在我校举办为契机,拟举办相关设计类专业本科教学学术研讨会;继续举办第三届“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比赛。

第八,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一步规范设计类专业毕业论文写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认真规划相关毕业课程的安排,加强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

随后各教学单位就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最后副院长董占军做总结讲话,并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高度重视学科建设。随着我校设计学学科入选山东省“筑峰计划”,在下一轮学科评估工作中取得好成绩是重中之重。上学期末学校召开了学科工作会议,相关文件也即将出台。同时针对珠峰计划,学校将制定设计学科冲A计划的详细方案,并在科研、教研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我校的学科建设。如将进一步加大省部级以上高层次项目、教学研究成果、科学研究成果、核心期刊论文的培育力度和奖励力度,出版博士文丛,选拔学科带头人,举办博士论坛及学科建设研讨会等。“筑峰计划”学科建设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息息相关,二级学院应给于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目标,充分挖掘潜力,有意识地组织、培育各项高水平科研、教研成果。同时要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在即将开展的国家级双万计划建设专业评选工作中应从多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做好本学期的重点教学工作。继续深化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认真组织好“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比赛、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北区的规划论证、基础课教学改革研讨、淄博陶瓷学院的建设完善等工作;认真准备迎接山东省高等学校体育工作教学评估和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工作。

第三,结合第十三届美展在我校举办,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组织一系列相关学术活动和教学活动,与此同时要加强理论研究,争取产生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与学术论文,有关教学活动可以在展览现场开展。

第四,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学校将举办教师节表彰活动,对十八大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退休教授等进行表彰。今后教师节还将从指导学生参展参赛获奖的指导教师、创新课堂比赛获奖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称号的个人和集体等方面加大表彰力度。

教务处及各科室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