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新课堂计划与创新课堂比赛实施办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创新课堂计划与创新课堂比赛实施办法

鲁工美院办字【2014】4号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活动的基础,课堂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是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根本。根据我校“实践教学型”高等设计艺术院校的办学定位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的建设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专业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研究本科教学,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能力,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推行实施“创新课堂计划”,并在此基础上举办创新课堂比赛。
一、创新课堂计划
“创新课堂计划”鼓励教师立足我校办学定位,在遵循艺术教育规律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对设计艺术人才的需求,围绕课堂教学开展教学活动创新与改革。鼓励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具有独特创新价值的多元化特色课堂。
“创新课堂”改变过去片面强调结果的教育观念,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走向自主发现和探究,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指导学生发展创造才能,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一种新型高效课堂。教师应结合本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按照“目标-任务-稽核”的模式,进行整体教学设计,明确各个环节的目标、任务、实现方式和考核办法。
二、创新课堂比赛及实施办法
为推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创新改革,及时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改革成果,学校每年定期组织一次创新课堂比赛。
(一) 参赛范围和条件
1、连续两年以上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且无教学事故发生,在比赛年度有主讲课程的教师;
2、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关心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教师能够围绕课堂教学开展教学活动创新与改革,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教学观念等方面有独特创新价值,取得突出成绩。

(二)提交评审材料
1、教学规范性文件
主要包括该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体现整个课程设计及每个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学生作业(实践类课程包括阶段性草图作业和结课作业,理论类课程为课程论文)、课堂教学学生反馈表、学生成绩分析表、教学总结表等。以上内容可以以课程实录的方式集结成册,做成教学手记。
2、DV课程实录
用DV的方式,拍摄真实记录课堂教学组织过程的短片,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短片的拍摄应不局限于课堂本身,而应系统体现课程的教学设计、理论课堂的组织讲授、实践课堂的组织安排、师生互动、学生课堂作业及教学反思等一系列过程。也可以根据课程需要,体现假期课堂、校企合作、国内外课程交流、跨校合作、教学团队工作模式等多方面内容。通过短片,教师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理念、教风教态、对所教课程内容的理解和熟悉程度及教学特色等。
(三)评选程序
1、在教师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由教学单位成立评审小组,认真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并进行初评。初评后,每个教学单位向学校推荐1-2个有特色的“创新课堂”项目参加校级评选。
2、参加评选的“创新课堂”项目,可以采取个人或团队形式,其中团队的核心教师不超过3人,并根据教师在课程组织过程中的工作量和重要性确定排序。对于在同一学期不同班级开设的相同课程,教学单位可择优推荐一个班级课程参加校级评选。
3、学校将组织成立评审小组,通过查看教学文件、DV课程实录和组织现场讲课等形式,在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生交流、学生的接受程度和教学效果、教学反思和改进能力等多方面建立观测点进行综合评价。
三、创新课堂比赛奖励办法
(一)创新课堂比赛教师个人组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四个等级。教师团队组将评选“优秀教学团队”。 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总体占获奖人数的70%左右(具体数额依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确定)。
(二)学校将举行专门颁奖活动,设优秀教学DV展播、专家点评、颁发荣誉证书等环节,进一步促进优秀教学经验的交流和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三)对于获奖的教师个人和团队(前三位核心教师),学校将计入档案,颁发荣誉证书和一次性奖金,并作为学习进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岗位分级聘用等量化打分的重要依据。
(四)创新课堂比赛由教务处和人事处联合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时间一般安排在6月。
四、本办法由人事处、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文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办法》 (鲁工美院办字[2008]8号)同时废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14年3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