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91319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鲁教语函〔202117号)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这一活动主题,通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全面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工作部署,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着力开展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和开展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和省语委推普周通知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宣传任务,共同开展好第24届推普周活动。

二、突出主题,扩大宣传

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推普周系列活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宽宣传覆盖面,扩大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努力提高我普通话的普及率,全面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三、主要活动安排

1. 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开学典礼、新生军训、教师节等节点,大力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宣传活动。

2. 组织收看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

3. 发放推普周相关宣传画和宣传资料播放公益宣传广告

4. 参与“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省级海选等省语委相关工作。

5. 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组织师生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等。

6. 在校园内布置宣传标语、制定推普宣传展板,借助学校网站、校园广播、校外媒体宣传推普活动,向师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四、相关事宜

1. 各部门、单位根据本通知的要求,发挥校内资源优势,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活动结束后完成推普周活动总结。

2.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活动的每项内容、每个环节,确保推普周活动安全举办。

3. 请将推普周活动方案和推普周活动总结(图文并茂)分别于99日前、925日前,报送送电子版至邮箱jxgl@sdada.edu.cn


                                      语言文字委员会

办公室

202191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