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艺术学成为最新学科门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艺术学成为最新学科门类

最新消息:2011年2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年会议第一议程通过了将“艺术学”提升为独立的“艺术门类”:原归属“文学门类”的艺术学科告别和中国语言文学(0501)、外国语言文学(0502)、新闻传播学(0503)、艺术学(0504)四个并列一级学科,成为新的第十三个学科门类。该门类下设四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舞蹈艺术学、戏剧影视艺术学、美术设计艺术学。将来占据全国招生人数超过5%大数的艺术类学生,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将获艺术学学士、艺术学硕士、艺术学博士等学位。
本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的唯一的一项一级学科升格为学科门类议案就是“艺术”门类,至此,中国授予学位的学科分类和编号是: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1军事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关于将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在我国艺术教育界已呼吁多年,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和广泛探讨,终于实现良好成果。艺术学提升为独立学科门类,有利于艺术学的自身建设与健康发展,也是促进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步骤,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入的影响。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