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新)
 
关键字: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作者:潘鲁生     【阅读 次】日期: 2008-04-29 08:51:22     
潘鲁生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第二次整改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自去年12月27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结束对我校的考察评估后,学校就开始了评估整改工作。一是年初学校根据专家组对我校教学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我们自己在总结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方案》,并上报教育部;二是学校于今年1月17日召开了中层干部及教学单位的教研室主任会议,通报了学校教学评估整改工作的任务和措施;三是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研究评估整改工作;今天又召开教学评估第二次整改工作例会,就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和分工。刚才会上传达了学校《关于成立本科教学评估整改专项工作组的通知》,就整改任务进行了分解和分工,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要求、完成时间和项目责任人,希望各专项工作组切实承担起责任,抓好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的落实。
下面,我就学校今后的教学评估整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评估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从教学评估工作来看,评估整改工作是整个教学评估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评估工作是包括学校自评自建、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和评估整改在内的一个完整过程,不能机械地分割开来,那种只重视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而忽视专家评估后的整改的想法和做法是片面的和错误的。要充分认识评估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避免“搞形式,走过场”,不能搞虚、空、假的东西。教学评估不是为了追求一个评估结果,而是要通过专家进校考察评估,帮助学校诊断问题,发现问题,然后学校针对这些问题作进一步的整改和建设,使学校真正在各方面的建设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所以,关键是要重视评估的过程,重视评估中的建设和整改。
从我校的评估工作来看,经过前几年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以评促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这与在座各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但同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我们的不足。我校的办学历史较短,办学基础比较薄弱,学校的历史积淀与一些老牌艺术院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专家进校评估期间,专家组也就我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由此可见,教学评估恰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遇,它促使我们利用这个机遇,加强建设,夯实基础,迎头赶上。
当前,我校教学评估工作正处第三阶段即整改阶段。自评自建、专家组进校考察这两个阶段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整改阶段是最为关键的阶段,是学校对专家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整改,提升管理水平、教学水平的良好机遇,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是进行教学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责任,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评估整改,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保证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二、通过评估整改,巩固我校评估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办出学校特色。
在教学评估中,我们做了很多很好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理清了办学思路,更新了教育思想观念,确立了建设“实践教学型设计艺术院校”的办学定位,确定了新的校训,增强了教学质量意识、人才强校意识和特色办学意识;改善了办学条件,建设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基础条件;建立了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规范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教风和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一切都为我们学校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必须通过整改和今后的工作,巩固好以上成果,落实好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定位,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已有的良好的办学条件,完善学校的教学管理,发扬已经取得的成绩。
三、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要通过评估整改,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健全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评估制度,使校内教学评估和质量监控形成长效机制,做到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使教学质量监控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前不久,我走访了教学单位,调研了教学一线的情况,发现我们学校的青年教师表现不错,素质高,有敬业精神。但同时也发现个别教学单位管理不够规范,有的管理干部不到岗,教学评估中的一些好的机制和做法没很好地坚持下来。下一步整改必须巩固和发扬教学评估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且要进一步完善这些成果。
四、发扬评估精神,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好整改工作的各项任务和目标。
在教学评建工作中,我校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那就是:爱校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服从指挥,争先创优的精神。我们要认真总结前段教学评建工作的经验,把教学评估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运用到评估整改工作中去。坚持学校主要领导是学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部门和单位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制度。新成立的5个评估整改专项工作组,要切实发挥作用,履行职责,领导、组织和实施好所分工的整改工作,务必、坚决完成任务。我希望并且相信,各位学校领导一定会按照这次整改工作的分工,承担起责任,领导和组织好所分工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定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班子成员一道,组织好本部门和本单位的评估整改工作。
五、要把评估整改工作和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做到以整改促教学,以整改促科研,以整改促进各项工作。
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水平有待于提高,教学过程的严谨性、规范性和创新性还有待加强,个别教学单位教学秩序有待治理,负责人应切实负责任;教学单位要继续加强教学督导,改进教学检查,注重督导效果;要注重发挥教研室的作用,鼓励教研室加强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和交流;进一步做好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搞好实践教学;认真做好2008届毕业设计展工作; 做好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年济南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等。
栏目编辑:     出处: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 纪检信访 | 投稿信箱 | 友情链接 | FAQ

版权所有 © 2003-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鲁ICP备140272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

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