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新)
 
关键字: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作者:潘鲁生     【阅读 次】日期: 2008-06-06 15:09:29     
               
在学校第三次教学评估整改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潘鲁生
2008年6月5日

同志们:
我校的教学评估整改工作自年初开始以来,已有5个多月的时间。学校又于4月中旬成立了5个评估整改专项工作组,随后召开了第二次评估整改工作例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分工和部署。之后,各工作组在分管校领导的认真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刚才各组作了汇报。从汇报来看,各组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整个形势是很好的。结合前一阶段的整改工作,有些方面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强调。
   师资队伍建设组,在师资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教研室主任考核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师资队伍建设是大学永恒的主题,教师的结构、管理、质量,需要新的调整。现在青年教师的比例很大,从今年开始应该加大培训力度。要开展好教学能手、教学名师的评选。这几年学校重视对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取得了一定成绩。制定了一系列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制度。实践教师队伍的配备也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效果,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要准备和启动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学科建设组,在合理规划、优化整合学科结构和专业方向,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加大科研建设力度,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加强学科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规划,并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文件,深化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教学。近年来,学校加强了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建设,建立了国家动漫产业研发基地,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研发的经费投入。要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要重组新一轮的学术队伍。建设好已有的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还要评选和建设校级重点学科。前一阶段,学校获得了“泰山学者”岗位资格,山东省和学校将对其给予相应的科研经费投入。“泰山学者”岗位的任务,重点是对实践教学的研究和应用。要认真总结教学评估的经验,重新认识工艺美术,重新认识工艺美术学科的优势和特色。要加大科研队伍建设力度,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加深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以促进学科建设。7月初即将在我校召开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对我校的专业建设、科研工作都将是一个推动。
    教学管理与实践教学组,承担了大量的评估整改任务,对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管理进行了创新,起草了二级学院评估办法,同时在校内外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及其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要重新认识实践教学,过去我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做了一些工作,但理论升华还不够。我们提出的实践教学型是一个大学的类型,它要求更加注重实践教学,但不是说可以不重视理论教学。在注重实践教学的同时,要注重理论建设,优化理论教学,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公共理论课要加强互动式、引导式教学,把理论课教活,教学内容应丰富多彩。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展首次与毕业生推介会结合进行,促进了我校教学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交流,是十分成功的。教材建设既是科研工作的一部分,同时通过教师编写教材,促使教师掌握学科体论体系。教材建设要加大力度。毕业论文的改革应该是逐步的,不是重视毕业设计就可以淡化教学的理论色彩,理论的成分是不能淡化的。下一步二级学院应结合教育部的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学校的实际,把对平时教师教学的评估作为重中之重。
   学风建设组,根据学校的整改要求,在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整改工作,在大学生社团建设、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认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完善了管理制度和服务指导措施,对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做了具体规划,提出了很好的措施和建议。学风是养成的,是培育的,是大学文化的重要体现。我校经过30余年的办学历程,积淀了团结一致、艰苦创业、积极向上的优良校风和学风。要认真思考学生工作,学生不是管出来的,关键要与学生交流感情。要强化制度管理,淡化对人的管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真正为学生着想。对学生工作、学风建设,要正确地引导,合理地疏导,科学地指导。对学生管理队伍要加强教育和培训。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做得非常好,去年学生在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50多项,今年学生申请专利数百项。要加大学生文体活动,要把学生的活动融入到学校的各项活动和学习之中,要鼓励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
   基础设施建设组,在消防、写生植物大棚、临时房拆除、两馆维修等方面工作均已经启动,并作了大量工作。基建工作虽有一些困难,但要积极推进。要抓紧青年教师公寓、留学生公寓建设立项,启动美术馆仓库建设,加紧教学楼、“两馆”修缮工作,并争取条件启动有关基建项目。
尽管各组的整改工作已经展开,并做了一些工作,但总的来看,整改工作还不够深入,成效还不够显著。有的组思路的东西、原则性的东西比较多,而具体措施少;有的组提出的建议和想法比较多,但自己要怎么做考虑得不够;有的组汇报的工作,有些是平时的工作,不是评估整改的内容。评估整改工作是教学评估的第三阶段,是整个教学评估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自己评估自己,整改的目的主要是针对我校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诸如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加强建设,弥补不足,提高水平,应该实事求是地解决一些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突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今后,各工作组要配合评建办,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示,加紧工作,查找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教学管理方面,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质量保证和监控的长效机制。
   对于下一步的评估整改工作,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评建领导小组提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整改工作要抓落实。要真正认识到,常态发展是关键,解决实际问题是目的。整改方案和工作分工确定之后,落实是关键,要真正通过整改,见成效,出效果。希望分管整改工作的学校领导认真负责,领导和组织好各组的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组长的要求,根据分工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结合日常工作,加快工作,抓出效果。
   第二,整改工作要抓重点。各组的整改任务都包括多个方面,希望各组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抓住重点,从中理出几个重点项目来,围绕这些重点项目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力争通过整改,拿出几个具有标志性的成果来,通过这些标志性的成果,不但使我们教学工作中不足的方面得以弥补,而且要力争变不足为优势,变优势为亮点。通过抓重点,带动整个整改面上的工作。
   第三,整改工作要注重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提高水平。整改工作要注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不要因循守旧,完全照老经验办事。现在国内外在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与过去比,已经有了很多创新,我们要跟上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要在工作中注意学习和领会国内外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一些大学在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有所创新,从而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更加适合现代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需要。
昨天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就是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的。高校工委在这个时候组织高校开展这样一个大讨论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对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搞好“三育人”建设等方面,重新加以审视,要求我们进一步加深对我校类型、定位和办学思路的理解,不断加强教学工作,进一步办出水平和特色,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
   第四,整改工作要突出学校定位和办学特色。各组的整改工作虽然都是一些局部性的工作,但它们同时又是学校整体办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就是通过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来体现的。各项整改工作都要在学校的整体规划、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指导下进行。我校确定的建设实践教学型设计艺术大学的办学定位,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肯定和认可。但是由于我们的办学历史还比较短,新的办学定位确立的时间还不长,办学特色虽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还有待进一步凸现。因此,还需要我们在评估整改中,进一步深入领会和贯彻执行,力争通过整改,使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办学水平更高。
   最后,希望在整改工作中,各工作组要加强协调,搞好合作与配合好。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工作组,要以大局为重,多体谅学校的难处,要与学校一起,多想办法,克服困难,保证整改工作按照学校规划顺利实施。要通过整改,使学校人心更齐,办学更有特色,整个工作更加协调。
谢谢大家。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 纪检信访 | 投稿信箱 | 友情链接 | FAQ

版权所有 © 2003-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鲁ICP备140272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

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