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活动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六届美文诵大赛成功举办

12月19日,由校团委、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主办,造型艺术学院团总支承办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六届美文诵大赛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造型艺术学院对口支教单位长清区万德镇万南小学校长胡秀明观看比赛。

本届美文诵大赛以“忆往昔四十五载征程,诵今朝美育精神篇章”为主题,今年是我校建校四十五周年,这是一段艰苦创业、匠心文脉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的回信中提到,“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青年应做到扎根时代生活,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本次大赛共九支参赛队伍,他们用最诚挚的祝愿和最饱满的热情,表达对我校四十五载光辉岁月的赞美,以及对“美育精神”的深刻理解与不懈追求。

比赛中,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代表队诵读了《忆往昔,四十五载峥嵘岁月》,他们斗志昂扬,怀揣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回顾工美四十五载的辉煌历史;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代表队诵读了《四十五载我著史,匠心独运我传承》,他们满怀希望,踏着岁月的印记,歌颂母校多年的坚守与匠心;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代表队带来了《匠心有影微云外,踏遍千山守月明》,他们用层层递进的情感,描绘出工美欲出红日、缱绻微风的动人画面;服装学院代表队诵读了《绘往昔画卷,绽今朝芳华》,他们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他们坚信“美育精神”必将长兴;人文艺术学院代表队带来了《赞歌》,他们巧用历史典故,以古鉴今,表达自己永不言弃、不忘初心的誓言;造型艺术学院代表队诵读《以育成之美,美人之美》,他们怀着对家国的赤诚之心,用声情并茂的朗诵表达着山工艺学子对“美育精神”的诠释;应用设计学院代表队诵读了《至美工艺,再谱华章》,他们传递大千世界的绚丽多彩,他们寻找前人的足迹延续今朝;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表队带来了《浮生过往,又见归来》,他们满怀真挚的感情,生动地表现了即使前路坎坷,依旧坚守初心的精神;工业设计学院代表队诵读了《浅吟四十五载匠心》,他们用满腔的热血和动人的言语,让生命为成长而奋力拼搏。各代表队明确突出的主题表达,生动形象的舞台展现,慷慨激昂的情感流露赢得了场下的阵阵喝彩。

个人诵节目《时光孕玉》作为今年的新环节,从遇见精益求精的匠人心境,到邂逅古香韵美的工艺之形,选手们度芳年华月,念天下匠心,他们沐浴着工美之风,扬起对未来的展望。

比赛中,长清区万德镇万南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表演,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经过激烈的角逐,造型艺术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表队、应用设计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工业设计学院代表队、人文艺术学院代表队、视觉传达设计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代表队、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代表队、服装学院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美文诵大赛是我校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及各二级学院领导、老师和部分同学观看了比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