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刘湘溶     【阅读次】日期: 2006年03月28日 14:50     
关于本科教学评估的九个观点


    教育部自2003年以来在全国开展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为了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为了正确认识与理解评估工作,需要在认识论和方法论方面强调以下九个观点。 
    观点一: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政府行为,具有法律依据 
    中共中央早在1985年就提出“要加强对教育的宏观指导”,“政府对教育机构有评估任务,有奖惩权力”。1990年,原国家教委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就高教评估性质、目的、任务、指导思想、基本形式等做了明确规定。1999年1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其组织的评估”。教育部作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以此为依据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依法履行自身职能的政府行为。2003年,教育部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实行“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因此,高校理应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作好评估工作。 
    观点二: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政府转变职能,加强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宏观管理和指导的需要 
    教育部对高校的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就是为了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对高等学校管理方式由指令性计划式的直接管理向规划、指导、服务等间接调控方式的转变;是促进学校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保证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这是教育行政部门转变职能的具体体现。 
    正式成立的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及建立的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评估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阶段。这表明,教育部要通过评估对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对地方政府支持高校教学工作的力度进行检查,推动以市场机制为导向、政府宏观调控为主导、学校自主办学为主体的高校运行机制逐步形成。 
    观点三: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促进高等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 
    评估的指导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目的在于促使地方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促使学校内部加强教学建设、改革与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方案及其评估指标体系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是相对完善的、科学的。它既要求高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又要求特色发展,还体现了分类指导原则。评估工作的程序很规范;评估专家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培训的,作风很严谨;评估结论的产生是相当严肃的。因此,评估并不是简单地给被评学校贴上标签,而是要促进高校落实科学发展观,抓改革、搞建设、谋发展。 
    观点四: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措施 
    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是永恒的主题。我国高等教育在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过程中,有些高校规模扩大了,但办学条件跟不上,教学质量存在滑坡的危险。教学管理薄弱、教学投入不够、教学质量面临挑战是目前较为突出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教育部开展的评估工作是积极推动高校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势所趋。 
    观点五: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需要 
    我国高校正处于高等教育转型的进程中。从世界范围来看,对高校开展教学评估是大势所趋。欧美国家从事高校评估工作有近百年的历史,不仅有综合性的高等教育评估,而且有大量的单项评估;不仅有政府组织的评估,也有非政府的社会和民间的多层次评估。评估已经成为引导高校科学办学、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重要手段,成为社会民众了解高等教育运行状况、了解教育质量、从而选择高校学习的重要渠道。 
    观点六: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主体是高校 
    教育部开展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三个符合度”,即学校确定的目标(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符合程度;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符合程度;学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与自定目标的符合程度。专家组以检验“三个符合度”来评估学校的教学工作。因此,学校是评估的主体。学校要强化主体意识,要重视自评建设工作,还要按照专家组意见切实进行整改,规划将来。 
    观点七: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对高校的全面评估 
    评估工作不单单是评估高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而是从办学指导思想、精神风貌、人、财、物、教学效果及特色等多个方面对高校进行立体式全面评估,是整体性的工作评估。评估指标体系共有7个一级指标和1个特色项目,包含19个二级指标、44个具体的评估观测点,每个观测点都有较明确的等级标准;既强调教学设施等硬件条件建设,也强调教育理念、教学管理等软件建设的成果;不仅强调基本标准,还要求“特色”,特色不鲜明不能评为优秀,没有特色不能评为良好。可以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我国目前最全面、力度最大的高校评估。评估的全面性决定了是举全校之力谋发展的“凝聚力工程”并不过分。 
    观点八: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高校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评估“重在建设”,由外到内全方位地推动高等教育提高质量,促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增强自主办学的能力;促进教育思想观念更新;争取更大投入;加强学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推动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以评建工作来凝聚人心,促进各部门的工作形成合力,争取学校的全面发展。 
    “和谐”与“创新”正在成为21世纪大学文化建设的科学理念和重要范式。通过“以评促建”促进大学物质文化系统、制度文化系统的和谐与创新,促进大学精神文化系统的和谐与创新,促进大学行为文化系统的和谐与创新。 
    观点九: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受益最大的是学生 
    评估使高校树立了“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观念,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不管是已评学校,还是迎评学校,经过几年的评建工作,学生的受教育环境包括教学条件、生活条件和校园文化活动条件有了很大提高。大学教授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强化了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学生在一个和谐的优良育人环境中学习、成长,受益终身。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光明日报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