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公共课教学部     【阅读次】日期: 2006年05月15日 16:01     
公共课教学部扎实开展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
   
    在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中,公共课教学部承担着多个测评点及专家必查项目,这无疑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为强化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的推进力度,教学部班子采取多项措施,遵循“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结合教学部实际,紧紧抓住教学建设这个重点,以评估为契机,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启动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  
    为强化领导、齐抓共管,全面推进教学评建工作,自四月以来,教学部分别召开了部务委员会和全体教师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及学院评估工作的文件及要求,明确公共课教学部教学建设与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同时,调整充实了教学部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建了以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为主的教学部建设与评估办公室并积极开展工作。
    4月上旬,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摸底调查表》及教育部、学院评估工作的文件及要求,教学部研究制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教学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努力体现国家的教育方针及学校对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反映我校公共课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就公共课教学部评建工作主要任务、主要观测点的细化情况及分工、近阶段工作思路等问题作出探讨,制定出近阶段工作安排与进度表。目前,教学部办公室、各教研室及全体教师已着手进行现有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和教师个人材料建档等工作。
    4月16日至19日,利用我校“小学期”,公共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分别由丁炳堂副主任、张琰副主任带队奔赴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教学管理与建设’考察调研活动”,大家围绕兄弟院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考试及成绩评定等主要教学环节方面与我院的异同;在“两课”教学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建设的特色与措施;公共课教学管理特点、公共课教学部在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及相关指标要求、主要经验等与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的同行们展开了深入研讨,收获颇丰。
    4月20日,部主任毕迎新主持召开了教学考察成果交流会。邀请教务处 董占军处长就公共课教学部在教学建设评估中承担的任务及运作手段进行了讲座。随后,教学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各位教师汇报了考察收获,结合兄弟院校的经验对部里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经听取大家的意见并由部务委员会研究,教学部决定将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与方法,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作为近期工作重点。第一,学习贯彻学校新修订的《教师教学工作规程》等文件,完善日常教学管理文件和管理制度,强化科学管理,优化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形成规律性与创造性相结合、激励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公共课教学管理模式。其次,搞好学校教学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尽快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监控措施以及教学支持的配套服务手段,并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考核。如:制定听课制度等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及《听课制度执行表》,规定教学部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应不少于4次。第三,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对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运用先进教学方法手段授课、注重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发挥教授的示范及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位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
     月26日,学校对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的实施作出全面部署。教学部立即组织张琰副主任等制定出《公共课教学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分解任务书》并于近日下发到教研室,对各教研室负责的任务进一步细化,要求各教研室结合学科教学的特殊性,制定出教研室本学期6月底前工作实施进度表。针对评估工作时间紧、项目多、基础建设任务重的实际,教学部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1、5月10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以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在建设评估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组成以部领导、副教授以上教师参加的督导组,从5月15日起到各教研室对评估指标体系分解任务的落实情况及遇见的困难进行具体指导督办、解决;3、采取由近及远的方式立即整理建立教学档案,规范授课、考试等制度;4、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授以他们任务,使之得以锻炼提高。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公共课教学部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