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阅读次】日期: 2006年05月11日 09:33     
以教学评估为契机,实现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内涵发展新突破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召开学期工作中期总结及学院发展研讨会
   

    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及管理工作进入了中期总结和检核阶段。本学期又恰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了总结前段时间教学管理经验, 2006年4月30日至5月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组织召开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全体会议,进一步部署安排本学院关于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相关工作。
    本次教学总结会议紧紧围绕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这一重大阶段性中心工作,遵照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跨越性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原则,从教学建设评估任务书编制和任务传达、学院建设规划研讨、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范制定、教学方法探讨、师资培养提高、毕业设计的评分和毕业作品收藏、毕业论文开题和指导、学院建制和系别名称、重点学科建设、科研课题申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布置和研讨,气氛热烈,成果显著。
    会议由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赵进主持。副书记、副院长陈军率先传达了我校关于迎接教学评估工作的任务书,并就涉及到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相关内容约120余项进行了重点的解释和安排,分发了有关材料,初步明确了人员任务分工。其中,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师评建工作项目一览表中,明确了需要本院教师具体整理完成的评建工作项目20项,包括了教师获奖情况、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状况、教学人员近三年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立项情况、各课程教案教学日历等。陈书记在传达任务时进一步强调教学教案、日历、学生作业和课堂考勤等材料在评估中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要绷紧弦,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各系(教研室)除自身工作之外还要安排一名人员协助学院处理相关任务。
    围绕着近期重点开展的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该学院趁热打铁,在此次会议上就学院三年建设规划提出了初步的设想和发展安排。赵进书记就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三年规划建设的主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以及重点和创新发展方向做了详细的阐述,涉及到该学院现有专业竞争和发展状况的分析、人才培养规格、二级学院管理模式、重点学科十一五建设项目、重点学科和强化重点学科要重新审定和重新建设等多个方面。
    会议上也对学院最近与山东艺术学院的互动课程,以及与川音美院、西安美院开展的三校专业联动等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针对发展的细节问题,如课堂教学管理规范、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毕业设计评价及毕业论文答辩等具体措施和活动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划和设想。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助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苗登宇也就本科教学评估任务分配和完成提了要求,他提到,教学评估工作是我校重点发展内涵时期的一项重大工作,各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应切实落实,分工负责,紧密配合,以求圆满完成各个项目要求。
    苗登宇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就我校最近一段时间的于茂阳书记等校领导到各教学单位进行的关于学科建设、教学评估和二级学院建设等问题的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由于学校对外交流活动的发展,为青年教师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这其中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利用有利资源所采用的课程进修方式学校非常为重视,学院自身在经费预算上也进行了重点的倾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新校区的特点和设计艺术教育发展的趋势,对教学方法的完善提出了基本的方向和规范。强调特色培育,增加课堂交流和讨论,提高课堂空间和时间的利用率,增强教师管理和应变分析能力,具体方式可以另外研讨和示范。今后二级学院也将出台具体要求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改革,并将有计划的组织教师进行多种形式的专业创作活动和理论研究,加强师资整体能力和修养的提高,同时,对学术交流和专业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责任要求。结合青年教师多的特点,把其转化为优势,积极培养新生力量,有经验的教师要肩负起培育带好年轻教师的责任,促进学院教学和学科建设长远发展,并做出了具体的培训和教学观摩要求,形成一个丰富教师知识结构、促进教学发展、完善教学方法的新的综合性平台。
    此次会议及时剖析了本学期上半阶段该学院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大量工作经验,各位教师就会议主要议题也展开了讨论,并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以及建立学院发展规划等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措施。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