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7年09月12日 09:50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三十八期
    9月7日上午,我校第十七次教学评建工作例会暨迎接教学评估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 潘鲁生,党委副书记郭兆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世平,副院长王秀存、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院长助理、两办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评建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院长 潘鲁生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刁在祥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成立迎接教学评估工作指挥部的通知。通知指出,我校教学评建工作已由全面建设阶段转入全面迎接评估阶段,为了做好迎评工作,学校决定成立迎接教学评估工作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 潘鲁生任总指挥,下设宣传组、工作秩序教风建设与督导组、环境美化组、基础设施建设组、展览展示组、机动组、秘书组、材料组、学生工作组、接待组等十个工作组,全面领导学校的迎评工作。
    随后,指挥部宣传组和工作秩序教风建设与督导组组长、党委副书记郭兆志,环境美化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世平,环境美化组副组长、院长助理苗登宇,基础设施建设组组长、副院长王秀存,展览展示组和机动组组长、副院长李新,秘书组和材料组组长、副院长刁在祥,学生工作组组长、副院长张云龙,接待组组长、院长助理、两办主任王立果等先后汇报了工作组的详细工作计划、预计存在的困难和克服办法。
      潘鲁生院长针对上述汇报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
    宣传组主要负责后期推进与宣传学校的整体办学思路、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学风等相关工作。宣传部和网络中心要整理出一套非常完整的宣传资料,在各大媒体宣传的时候,树立一个主导思想,另外还有注意抓特色、抓工艺美院的亮点。目前要尽快拿出一个很细的工作规划。
    校风建设与督导任务量很大,作为艺术院校,课堂教学的问题很重要。已经通过评估的院校基本上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一定要在督导的问题上做细做深,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课堂教学联系起来,教务处要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通过教学评估,干部队伍、教师队伍一定要真正实现以评促管,提高管理水平。组长及副组长一定要将工作规划做细,在教风学风的问题上总结经验,为学校今后的发展留足空间。
    环境美化是校园文化建设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想体现作为设计类大学的典型特色很重要。我们已经入住长清校区一年多了,要建立包括办公区、生活区、教学区、教学辅助区等整个学校的雕塑系统,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多,建议再找几个专家,针对雕塑、壁画、路牌设计、导视系统等项目制定方案。另外,老校区也要同步,统一导视、标志系统。
    基建组,在协调会上,需要统一思想,立即解决。希望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推进工作。评估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是学校的大事,各部门要积极协调好。
    展览展示很重要。艺术院校在评估的时候,展现特色主要是看展览。在展览过程中,将毕业生作品展、学生基础课作业展组织好,二级学院院长一定要认真审定,作品展、基础课一定要拿出自己的教学规范,展览要展示自己学院的特色。
    机动组主要是负责对外专家的联系,要加强与宣传组的配合。
    秘书组和材料组要加大对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的宣传力度,使教职员工了解我们的办学理念,了解我们在自评过程中的优势和问题,了解校长报告中提出的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生工作组主要是两个任务,一个是学生工作,一个是校园文化。学生工作是一个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目前的工作计划很细致,主要是能否把两个工作结合到一起,真正达到“以评促建”,构建一个和谐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将其串接起来。目前,各年级的学生前一段时间的学习背景不同,有的来自老校,有的来自商职校区,大一新生来了之后是一个新的环境,所以学生的思想工作工作量大。从教学工作来说,加强师生互动,教师是很关键的,所以要严格管理,实行亲和服务,教学管理队伍很重要。整个教学环境的维护,学生很关键。如何将几个方面,包括管理队伍、教学队伍、学生联系起来很重要,这不仅仅是学生的问题。通过新生军训后,把这种精神带动的作用辐射到老生中去。
接待工作很重要, 院办要做好总体安排。
    教务处处长、评建办常务副主任 董占军就学校定位、办学指导思想、校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征求意见。
    党委书记于茂阳听取有关汇报后指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各工作组组长汇报的工作计划都很细致,下一步关键是强化责任心,集思广益,把这些计划落到实处;进入全面迎接评估阶段后,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工作的标准和质量不能降低,要加强“三个提高”: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在时间紧张的形势下,要改进工作方法,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特事特办,确保评建工作顺利进行。
    院长 潘鲁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于茂阳书记提出的“三个提高”非常重要,尤其是提高工作效率。当前迎评工作时间紧、责任重,各工作小组一定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充分协调,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把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展览展示等工作做好,确保各项迎评任务的圆满完成。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评建办
2007年9月10日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