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展览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吴建军水墨作品回顾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

吴建军水墨作品回顾展开幕

4月16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吴建军水墨作品回顾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致公党济南市委员会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济南致公书画院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画院、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山东省书画学会为学术支持。

著名文化学者、李可染画院名誉理事长兼抽象艺术研究院院长唐双宁,济南市委副秘书长谢金岭,原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文联名誉主席吴泽浩,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来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民革中央委员、政协山东省常委、副秘书长王鸣岐,新华社济南新闻中心主任孙林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文,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杨枫,中共济南市宣传部原副部长伊沛扬,济南市文联原主席、济南市作家协会原主席张柯,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唐家路,济南市书协主席、济南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杨炳云,致公党济南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莉,致公党济南市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元玺,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支景阳,山东省美协顾问、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梁文博,以及社会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林宇峰主持。


王来勇、杨枫、吴泽浩先后致辞。他们对吴建军先生兼收并蓄的探索精神表示钦佩,高度评价了吴建军几十年来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充分肯定了吴建军对美术事业和社会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169E9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来勇


1544D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 杨枫


F3808

原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文联名誉主席 吴泽浩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代表学校向展览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吴建军先生的艺术创作,富有多元探索、情景交融的鲜明性格。他的水墨元气淋漓、满纸烟云,既大气挥洒,又细腻氤氲,用心构图,墨彩自如,可以说是厚积薄发、匠心独运的优秀之作。本次展览,是吴建军从艺以来最全面的一次回顾展览,全面梳理了三十年来的水墨创作和观念系统的转变历程。展览包括绘画、手稿等多种形式的近二百件展品,以四个展区六个单元全面而立体地展示其丰富的创作历程和艺术探索,体现出吴建军先生三十年来的创作宗旨和执著追求,那就是——以描绘时代风貌、凝聚精神力量的美术作品奉献于当代人的精神生活。今年10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迎来50周年校庆。回顾50年,校友是学校最为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广大校友见证了母校建设与发展的奋斗历程,代表了母校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质量水平,传承了大学文化和校训精神,为艺术创新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母校永远是校友们的精神家园,校友永远是大学的骄傲名片!

160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 董占军


吴建军先生向学校捐赠代表作品《红岩》及他在校期间设计的刊物《工艺美术学刊》创刊号(1984年12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为吴建军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A0A24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


鉴于吴建军先生多年在艺术创作中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聘请吴建军先生为造型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刘宁为吴建军先生颁发聘书。

7A5BD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刘宁为捐赠者颁发聘书


吴建军致答谢词。他说有幸在1981年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工艺绘画专业。这次展览也展出了几件学习时期的图案设计作品,作为回望过去的标记。1992年他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吴建军水墨作品展”,同年回母校举办了“吴建军水墨作品汇报展”,深得老师同仁教悔,令他终生铭记。三十年后重回母校办展览,从“汇报展”到“回顾展”,是记忆的点点滴滴,也是艺术道路的兜兜转转。吴建军表示,此次回母校展览是总结、是回顾,也是一次新的起步。感恩母校的栽培,感谢母校的厚爱。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迎来50华诞之际,为母校奉上一份祝福,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明天更辉煌,更灿烂。

著名文化学者、李可染画院名誉理事长兼抽象艺术研究院院长唐双宁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吴建军水墨作品180幅,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


A0EE8


B123A


A9D38


A9153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