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色云展厅’进校园”红色主题论坛

2022-01-03

为贯彻山东省教育工委和学校"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12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色云展厅’进校园”红色主题论坛。论坛由丁炳堂主持,马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论坛。

参会的全体教师,就红色教育如何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踊跃发言,展开热烈交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活用身边红色资源问题。课堂之上用好课程素材,假期之中鼓励学生走访学校周边及家乡红色景点,进行实践学习。二是差别化教学问题。鉴于各门思政课教学内容不尽相同,因此在经典案例使用时,必须找到与课程的结合点,落脚于教材知识点。三是教学方式方法问题。思政课要结合我校专业特点,融入艺术与设计的相关内容,结合优秀红色艺术作品以及伟大艺术家启迪学生。四是思政课教师自我能力提升问题。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红色文化首先要进教师头脑,要真学、真信、真用,同时课后加强教学反思。五是红色文化的理论意义问题。红色文化内涵丰富,要从理论层面深挖其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六是围绕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及其互相间的辩证关系,要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性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等方面加强理解。

交流完毕,丁主任发言,他感谢教师们的精彩发言,并表示由于时间短促,意犹未尽,是为遗憾。丰富的红色资源所贯穿的思想和精神是一致的,故学习和运用时注重点面结合,每个资源皆可作为代表性事例看待,学习党史,宜上升到或结合着理论进行,不可以只作为零散的故事对待。同时表示,学习党史和红色资源还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关于学党史的目的和意义来理解,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大会党总支副书记报告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