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与我们的学习与生活

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开讲“开学第一课”

2021-08-30

8月29日晚,根据整体工作安排,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波在学术报告厅以“伟大建党精神与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为题,为全体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郑重宣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林波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个方面,结合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给大家授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引领工作。

第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自己的理想和信仰。那么我们的理想和信仰是什么?只能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享受到了丰富的物质文化成果,在各方面充分彰显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定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求学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就是努力使自己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毕业之后,奔赴工作岗位,要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传统手工艺术产业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第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你就要有舔砖加瓦的能力和本领。这些能力和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流泪流汗习得的。大学生时代,是大家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大家要科学谋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为自己美好的未来积聚力量,做好角色准备。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家里要做到“孝”,在社会上,面对国家,要做到“忠”。在家里要做到“孝”,孝敬父母和长辈。一是对待父母和长辈,要文明礼貌,二是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忠”,就是要求我们忠于我们的单位,忠于我们的国家。在单位里,不要朝三暮四,老想着跳槽。要忠于自己的祖国,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能以讹传讹,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是非判断标准,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维。

2019级、2020级学生参加“开学第一课”。(作者:杨友森;审核:林波)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校区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淄博陶瓷学院全力做好 疫情防控及学生开学报到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